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县市监局:夯实市场监管职责 做好市场安全守门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快速行动,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狠抓防控措施落地。县市监局落实牵头抓总,迅速成立市场检查专班暨市场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由市监主要领导担任,各有关部门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统筹协调市监、经贸、文旅、公安等执法资源,制定工作方案,夯实市场监管组各项工作职责,确定所有局领导和股室联系到所得制度,负责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地跟踪指导,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县城核心区实行重点管控盯防,分别由市监局三名党组成员带队,持续开展县城的日常巡查。以河西、南关、北门管辖片区为检查区域,实行泾洋所片区组长责任制,展开拉网式持续检查督促,坚持日检查日会商,力求做到事不过夜,不留隐患。

二是立足行业特点,落实落细管控措施。针对市场监管各类庞杂的市场主体、纷繁复杂的从业主体,市监局第一时间印制行程码,并逐户进行张贴,动员督促经营主体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规定;严格落实21类重点行业、人员密集场所管控要求。一是对商超、酒店、农贸市场、餐馆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入场测温、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以及密集场所空置率等防控措施;二是督促农贸市场、商超以及冷链等重点人群、场所和物品持续开展核酸抽检工作,三是禁止条件不成熟的经营者销售进口冷链食品,持续开展冷链食品冷冻库的检查;四是对“一退一止两抗”药品,实行提级管理,四类药品一律下架暂停销售;五是严格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从严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五是督促各类经营主体落实环境消毒和执行1米线规定。六、落实酒吧、网吧、洗浴、KTV、美容院等场所的暂停歇业措施。通过对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疫情防控措施的跟踪检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处置各类违反疫情防控的行为,确保防控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做到市场主体经营领域监管不漏一店一人一物,确保了防控措施的落地见效。

三是强化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健康有序。疫情防控期间,对防护物资、药品、食品以及生活必需品等民生重点商品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实施预警提示,引导市场主体自觉维护良好经营秩序,守法经营。县局印发《镇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提醒告诫函》,提醒告诫广大市场经营主体要做到价格自律,诚信经营,明码标价。强调将严查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违反明码标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并开展“回头望”,对漠视疫情防控措施的个体经营户和企业,责令停业整顿,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目前,全县防疫物资及民生重点商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自去年12月21日至今,市场监管系统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62人次,共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抽检8418人次,其中,农贸市场冷链重点人群采样61人次。抽检环境157批次,冷冻食品924批次。督促52家美容养生馆、20家足浴店、2家麻将馆、2家酒吧、20家KTV暂停歇业;动员全县26家药店全面下架“四类药品”;劝停各类宴席78起。对医用防疫物资进行质量监测,抽检口罩和防护服各1批次;对食品和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监测,开展快速检测40批次。对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市场秩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按照省市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好县防控指挥部的各项指令,采取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堵住一切可能存在的漏洞,防住一切风险,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