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县水利局采取“四个一”持续加强河道环境整治

近期,县水利局按照全县河湖长制暨“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部署会要求,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各级河长职责,净化河道环境,加强河道执法,多措并举出实招、下硬茬还河湖一个干净的环境。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参与保护河湖环境意识。该局联合宣传部、团委、妇联、教体局和融媒体中心印发《保护河道环境、建设幸福河湖倡议书》,在各镇(街道)进行了宣传张贴达240多份,通过镇巴发布、微信和网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保护河湖的强大氛围。

二是强化督查督办,夯实各级河长职责。按照河湖长制要求,县河长办强化督查督办,加强不间断开展河道巡查,通过提醒河长巡河、下发督办单等方式,促进河长履职尽责。近期,下发督办单10多份、交办问题30多个,各级河长加强巡河频次,及时制止及整改河道问题达200多个。

三是集中开展了大规模的清理沿河垃圾活动。下发《进步加强河道“清四乱”通知》,全县出动人员8000余人次,机械车辆300余台,捡拾河道白色垃圾近20多吨,撤出涉河乱搭乱建处30处2000平方米,清运河道垃圾约150吨,清理河道120多公里,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四是持续加强执法,严厉打击河道违法行为。访局对全县河道实行分片包抓、持续巡查、依法整治,对河道违法建筑一律进行撤除,对涉河违法砂厂一律进行取谛,对在河道内乱占乱建、乱采乱挖、乱倒乱堆、乱围乱堵等破坏河道生态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共开展巡回督促检查达80多次,清除河道违建60多处,查处河道违法行为30多起,对河道违法的人和事起到了强大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