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县审计局“五聚焦”全面提升审计质效

今年以来,镇巴县审计局紧紧围绕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着力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以“五聚焦”为抓手,全面提升审计质效。

一是聚焦中心主业,科学谋划年度项目计划。镇巴县审计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帮扶、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同时,结合中省市下达审计项目和组织部门委托的经责审计以及上级临时安排的项目审计,科学制定年度项目计划,积极主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聚焦统筹推进,科学配置审计资源。统筹开展审计项目,将计划开展的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以及上级临时交办的国开行项目审计、世行贷款、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审计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进行统筹融合,做到一次审计进点、多个审计项目同步实施;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行“大班组”作业制开展就地审计,推行“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党建模式提高审计效能。

三是聚焦制度建设,规范审计行为。突出从“细”字上堵漏洞健全制度,做到能细尽细、条文明确、责任清楚,实现各项工作制度“全覆盖”;突出从“改”字上求突破修订制度,力求每项制度都具有现实性、超前性和可操作性;突出从“严”字上出效能落实制度,坚持“严”字当头,狠抓制度落实,确保各项制度发挥最大效能。先后修订完善了《镇巴县审计局集体学习例会制度》《审计业务审定会议制度》《镇巴县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10余项制度,通过多项规定、办法的出台形成了以制度规范审计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各负其责、各尽其能、高效有序、监督到位的审计业务运行管理机制,为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聚焦审计整改,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审计整改是发挥审计的监督、制约、威慑功能的重要体现,我局对年度内审计项目查出问题建立问题库及整改库,落实清单销号管理机制,实行“两清单、一销号”管理,即“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促进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建立“审前自查自改、审中边审边改、审后集中整改、整改不力督办问责”的审计整改模式,提高审计整改质效。

五是聚焦人才强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要求为基本遵循原则,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创新方式方法,紧扣抓履职能力强学习,抓大数据审计强业务,抓协同协作聚合力的“三抓”方法,采取多管齐下“补脑子”、目标激励“强膀子”的方式,在审计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