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做实审批服务事项下放 提升基层服务群众本领

近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杨家河镇政府召开“镇巴县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培训会”。会上对《关于优化提升“1+4”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中“做实党群服务平台,推动表面服务精细化”进行了详细解读,全面培训了2020年以来下放的212项审批服务事项办理依据及流程。参会人员有镇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审批服务工作分管领导、镇村涉及审批业务的工作人员,会后审批局工作人员到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对村级具体业务进行了一对一指导。

为保证212项审批服务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厘清了职责权限,积极推进承接落实,全程跟踪运行指导。一是在对下放事项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下放事项承接方案和《赋权下放事项委托书》,以“依法行政”为原则,以“业务相近、链条审批、便民利企”事项承接为目标,明确了镇(街道)审批服务事项和村(社区)的公共服务事项;二是摒弃“往返跑”和“政务专递”等耗费人力物力的方式,确定各镇(街道)在陕西省政务服务平台的受理、审核、决定人员,推行高频事项镇(街道)实时网上受理、后台在线审批、证照立等可取、电子证照手机立达、电子批文瞬间即到的网上办事模式;三是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场所、设施、队伍、制度、事项、流程、管理、服务“八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建设布局齐全、功能合理的便民服务平台和窗口。全面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向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做到“中心之外无事项”。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牢固树立“一次办好”改革理念,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提高办事效率,坚持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推行村级业务“帮办代办”,针对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体、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上门听取诉求、收取材料、介绍政策的方式全程帮办,并为办事群众提供不间断的业务咨询、政策辅导、办事指引等协办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