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县自然资源局五举措抓实秋冬季地灾防治工作

为切实筑牢地质灾害安全防线,最大程度确保人民群众持续平安,县自然资源局五举措切实抓好秋冬季地灾防治工作。

一是强化意识早防范。经过主汛期强降雨影响,我县新增多处山体滑坡、地裂缝等潜在地灾隐患,冬季冻融天气极易诱发地质灾害发生。县自然资源局继主汛期结束后立即安排部署秋冬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下发通知提醒相关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单位及个人继续绷紧“思想之弦”,将主汛期防灾工作状态延伸至非汛期,及时消除侥幸和麻痹心理,时刻保持警醒状态。地质灾害(自然灾害)防治是一项长期化的工作,各防灾责任单位及个人务必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只有做好全年地灾防治,才能最大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安排值守压职责。地质环境监测站汛后立即安排了秋冬季地灾防治应急值守人员名单,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及领导带班制度,险情调查及灾情速报等制度,值守人员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负责定期电话提醒隐患点监测人员在雨雪天气加强隐患巡查监测,密切关注并核实辖区普适性自动监测设备发出的预警信息等各项工作。局下属自然资源所同样执行相应制度,随时加强与辖区政府沟通,关注辖区隐患动态,做好值守及信息报告等工作。

三是抓好排查清家底。汛期结束后,地质环境监测站会同平战结合技术单位立即开展了汛后隐患排查及隐患点增减核查工作。对全县237处在册隐患点逐一核查,对公路沿线、学校、矿区、集镇、移民安置区及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进行了认真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同时对拟取消的12处隐患点实地逐一核实和稳定性研判,经核实,其中碾子中街滑坡点通过工程治理消除隐患,项目通过初验,隐患点予以核销,使治理区27户93人免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避免直接经济损失310万元。其余11处受隐患点威胁群众已搬迁,旧房已拆除,符合隐患点核销条件,经专家认定、镇政府同意并报县政府审批同意消号。彻底解除了61户180人所受地灾威胁,新增碾子红庙、观音米家坝、巴山鹿池等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新增隐患点已纳入群策群防网络,监测人员已落实到位,通过全面排查,摸清隐患“家底”,对症科学防范。

四是更新信息打基础。汛后排查及隐患点增减工作结束后,立即对群测群防网络信息进行核对和完善,本次共更新信息611条。其中更换监测员37人,监测责任人53名,通讯信息65条,搬迁隐患区威胁群众61户180人,拆除旧房150间,消除隐患点12处。新增隐患点7处,增减后232处隐患点全部纳入群测群防网络加强监测。

五是紧抓项目消灾点。在做好地灾防治常规性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隐患点治理项目工程进度。项目管理采取责任到人,不定期深入工地检查施工安全及质量,督促工程进度,确保工程按期完工,早日投入防灾使用。2022年实施隐患点综合治理项目工程7处,项目总投资2751.72万元。目前已有5处工程主体基本完工,赤南峡马口及长滩社区2处隐患治理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年底竣工。7处隐患点治理后直接消除对隐患区134户居民共计620人687间房的安全威胁,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5560万元,核销隐患点7处。盐场紫坪大河口滑坡29户116人避险搬迁已完成,省财政补助资金145万元。同时积极做好2023年治理项目申报入库工作,目前已成功申报盐场大可口特大型滑坡治理项目工程1处,预算投资2523.33万元。普适性监测项目及隐患点专项勘查项目3处,预算投资130.3万元。后期我局将继续加大隐患点治理项目申报及落地项目推进力度。县自然资源局地灾防治多措并举,切实筑牢地灾安全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