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镇巴县构建三级应急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今年以来,镇巴县紧抓全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试点县机遇,围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健全完善覆盖基层的三级管理体系,打通应急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截至目前,全县无因灾死亡人员,未发生亡人安全生产事故。

强化统筹,夯实镇(街道)管理责任。一是完善工作体系。全县20个镇(街道)均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明确承担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和分管领导,落实2-3名编制及人员,负责辖区应急管理工作。修编各类应急预案512个,开展应急演练90余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协同应急能力。二是落实相关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制定印发《镇(街道)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压实细化相关领导安全生产责任。上半年,各镇(街道)责任领导带头深入辖区各行业领域检查安全隐患,共处置应急突发事件65起。三是坚持考核问责。加大考核权重,将镇(街道)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纳入党政班子和干部绩效指标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党委、政府班子和干部交流使用的重要依据。

明确路径,提升村(社区)管理实效。一是建立组织构架。明确村(社区)相关岗位工作责任清单和履职清单,理顺应急处突流程,清晰工作任务,有效解决村社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不完善、岗位职责不清晰等问题。二是抓好宣传培训。依托5.12防灾减灾日等重点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有效提升村、社区群众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水平。定期组织村(社区)干部参加应急业务培训,有效提高基层处突能力。三是加快队伍建设。组建181支村(社区)抢险队伍力量,与民兵救援力量、专业救援队伍结对共建,确保基层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不断健全。四是建设避灾场所。分三年完成村(社区)级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今年已完成126个,配备应急及生活物资,满足救灾需要。今年“7.22”泾洋街道办青岩子发生山体滑坡,迅速将24户70名受威胁群众转移到鹿子坝社区避险安置点,撤离群众住得安心、放心。

整合资源,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一是发挥网格员作用。整合现有2033名护林员、山洪地质灾害监测员、防返贫监测员、公益岗人员兼任应急管理网格员,每月给予50至100元不等的补助,纳入财政预算,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纳入网格员职责,发挥网格“前哨”“探头”作用。今年“10.6”小洋镇暗沟发生一起雨后山体滑坡事件,网格员及时灵通信息、村社干部迅速撤离7户24名受威胁群众,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二是统一调配物资。树立“全灾种、大应急”理念,统筹整合2个县级、20个镇级物资储备库和181个村的应急物资库,纳入全县统筹调配。今年汛期,我县遭受9轮强降雨,县应急管理局紧急向灾区调拨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疫情期间,及时向集中隔离点、交通卡点调拨帐篷、棉被,确保一线人员有住处、能值守。10月23日,兄弟县疫情严重向我县求援,我县连夜组织车辆支援棉被400套、折叠床400张、帐篷100顶,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镇巴力量。三是协助做好灾情检查和统计上报。按照省、市今年冬春救助新规定,基层网格员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协助村两委精准核实,细致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全县迅速统计上报因灾生活困难人群19452户、72426人,为保障困难群众顺利过冬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