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镇巴县召开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近日,镇巴县召开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会议由县教体局副局长钟德钊主持,县校安委主任、副县长张梓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校安委副主任、教体局党组书记、姚于川、县校园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县教体局各股室长、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等35人参会。

会议传达了近期中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和3月1日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镇巴县校园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组成成员和工作职责》,通报了我县近年发生的几起校园安全事件,要求各部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提高警惕,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坚决守护好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分别就校园安全相关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张梓媛指出,校安委各成员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抓实抓细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以实际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要提高站位,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校园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相关单位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牢固树立校园安全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的补短强弱,全力以赴把校园安全防线筑牢,责任落细、工作干实,坚决遏制各类校园事故发生。二要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织密筑牢校园安全坚实防线。校安委各成员单位要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实行销号管理;要加强重点领域协作配合,主动作为,形成合力;要强化预防预警,发现苗头,提前介入,群防群控。三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确保校园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引发校园安全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姚于川强调,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健康成长,既是教育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和相关部门的义务。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前由于“疫情转段”“超长寒假”和中、高考即将来临等原因带来的入学适应、考试适应问题持续上升,疫后综合征、开学综合征、考试综合征“三症”交织叠加的趋势明显,校园安全形势尤为严峻,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意识、互联网思维,筑牢“生命至上”的忠诚担当,把校园防线筑牢、责任落细、工作干实。二要突出重点,切实推动全县校园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校安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指导、督促学校规范日常管理,深化安全教育培训,及时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切实降低校园安全风险。近期重点抓好交通安全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和食品饮水安全、消防安全监管、校园欺凌和暴力、信访维稳等方面的工作。三要强化措施,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大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夯实安全责任,持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强化家校互动,全面提升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校园安全督查整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坚持目标导向,提高考核权重,每月一考核一公示,严格责任追究,落实“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