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镇巴县以“六到位”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镇巴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汛前准备充分,提前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以“六到位”扛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预案修编到位。及时修编《镇巴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县城翻板闸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泾洋河等8条主要河流防洪应急预案,指导水库、水电站编制防汛抢险预案和调度运用计划,审查镇、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集镇防洪预案,指导镇村围绕预案开展山洪灾害防御演练。

二是物资储备到位。全县共建立县镇物资库22个,储备配备159部卫星电话、15艘橡皮艇、2497件救生衣、670个救生圈、191台发电机、914台应急灯及手摇报警器、手电筒、铜锣、手持喇叭等设备。

三是工程措施到位。实施了渔洞河防洪工程、渔水河灾后重建河道疏浚一期工程、巴庙镇金山村等6处水毁堤防修复项目;完成了县城翻板闸库区清淤疏浚项目,截至目前,共完成水利设施建设投资6140万元。同时安排专业维保公司对全县22个自动雨量站和全县预警广播进行了维修更换,建立10条河流上下游水位监测联防机制,不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监测能力。

四是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到位。汛前集中开展了2轮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水利工程防汛责任制落实、安全运行管理和涉河在建工程、河道清障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建立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全力消除防汛安全隐患。

五是防汛值班值守到位。从4月20日即进入汛期值班,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雨水汛情,及时传递防汛指令及预警信息,确保工作顺畅高效。

六是“关停封”措施到位。汛期遇降雨来临之前,采取严厉措施,对所有涉水景区、涉河建设工程、在建水利工程实行一律关停,漫水及危险路段,对来往车辆行人进行提醒和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