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弘扬科学家精神 开展志愿服务基层行

5月24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镇巴县科协组织县科普志愿服务大队和县消防救援科普志愿服务分队随镇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文明赶场”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深入小洋镇木桥社区开展了“镇巴县2023年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为民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普及科学知识,构建和谐社区。县科普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结合全县网络信息安全实际,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为主题,就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方式方法、诈骗陷阱、近年来镇巴县内发生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类型和特点、如何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诈对策和建议等方面内容向社区群众进行讲解宣传,切实提高了社区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开展志愿服务,营造和谐家园。县消防救援科普服务分队志愿者就日常生产生活过程中易出现的用火安全、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火灾疏散、火场逃生、电动车火灾防范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社区群众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宣传人员倡导大家要从自身做起,从细节抓起,学会自查和排除火灾隐患,养成安全用火用电的好习惯。社区群众洗耳恭听,积极互动,深刻认识到“关注消防、珍爱生命”的重要性,纷纷表示:本次的消防安全知识现场教学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社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现场逃生自救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社区抗御火灾事故的能力。

发放科普读物,提升全民素质。活动现场,发放了《30种常见诈骗手段》《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火灾逃生自救》《消防安全知识手册》、科普图书、环保袋等物品等宣传资料500余份,以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阅读需要,让社区群众在“家门口”自我“充电”,也让科技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积极推动科普宣传工作惠民生暖民心,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县科协将继续联合多部门,组织11支县级科普分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景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点餐”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同时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激励更多志愿者投身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惠民服务,践行科学家精神和志愿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