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镇巴县“三抓”促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取得新质效

近年来,镇巴县紧紧围绕“三个年”活动要求,大力支持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抓服务,促企业营商环境大幅提升。一是注重政企沟通服务。近年来组织政银企税座谈会10余场,50余家民营企业先后参加,梳理困难问题清单50余条,解决问题30余个,2023年依托创新建立的镇巴县民营企业会客厅和镇巴县民营企业大讲堂,先后“会客”15次160余人,开展大讲堂7期280余人。二是大力开展清廉民企建设。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县工商联配合,出台我县清廉民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功创建市级清廉民企示范点1个。三是重视金融税收服务。联合举办了“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建筑业企业座谈会、政银企税培训会、政企农担培训等,着力破解“抵押难、担保难、贷款难”,并结合我县实际推出“茶叶贷”等惠民贷款,开展了5期减税降费涉企政策大宣讲,受益企业10余家。

抓引导,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一是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在线上线下开展民营企业风采展示,在民营企业风采展示厅展示43家;联合县融媒体开设“镇巴民企风采”专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常态化推介,已推出镇巴茶叶、腊肉、中药材、魔芋等主导产业龙头企业12家,讲述了镇巴县民营企业家创业故事。二是赋能民营经济人士智慧发展。用好用活县级各类会议和培训平台,举办数字经济、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提升我县民营企业家的综合素养,利用举办镇巴民歌节、“龙回班城·‘镇’兴未来”镇巴县乡贤联谊会新春座谈会、“五个镇巴”团队路演等方式,全方位向各位民营企业家展示镇巴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发展趋势,鼓励和提升他们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信心和勇气。三是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围绕全县8大产业链和“4+x”产业布局,大力开展村企结对、消费帮扶、回报家乡等专项行动,累计动员38家民营企业与36个行政村结成“对子”,55家民营企业参与了20个镇53个产业项目,新增投资7500万元、吸纳就业1.2万人次,有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四是加大年轻一代培养力度。摸底并推荐7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参加全市的新生代企业家表彰大会,重点建立了3名年轻一代和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信息数据。

抓平台,进一步促进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一是强化政企沟通交流,创新建立了镇巴县民营企业会客厅和镇巴县民营企业大讲堂、税企同心沙龙、民企法律服务站等平台,分行业、分领域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政企对接会、税企金融、财政等政策知识培训会10余次,多渠道、全方位征询企业意见建议20余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5个。二是严格落实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依法依规为企业和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守住交往底线,防范廉政风险,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