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镇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首例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案例

近日,镇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了我县某食品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信息修复申请并立即对其信用进行了修复。该企业行政处罚的信用“污点”,已经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消除”,这是该局完成的首例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案例。

这个修复案例说来话长,据信用监管股工作人员回忆,那还是在去年8月份的一天,刚到两点就接到局长电话召集信用监管股工作人员开会,原来是我县某食品有限公司在与外商、外省客户签订订单时,因该公司有行政处罚信息部分订单被取消,该公司负责人非常着急,电话打给了我局局长请求援助,领导得知后高度重视,立即召集信用监管股工作人员解决修复该企业信用。经查原来该公司因食品抽检大肠菌群超标于2022年3月被镇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的规定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领域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满一年且已自觉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中规定的义务;消除危害后果和不良影响方可申请修复,因该公司是食品处罚案件未满一年无法修复,故告知该企业应该提交的修复材料待公示期届满就立即修复。2023年3月10日,也就是该公司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到期的当天,我局工作人员立即按程序上传了该公司提供的修复材料,对该公司的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了修复,让该公司的信用回归正常。

“叮铃铃……”3月22日中午三点左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和信用监管股的电话铃声不停的响。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吗?”

“是的,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没事、没事,我是某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何某,我是特意打电话感谢你们的,多亏你们对公司的处罚信息记录进行了修复,消除了不良社会信用记录。如今我在外签订订单再也不受阻了,我们的产品好多都销到国外啦,今年公司已经和20多个国家签订了订单,而且我们还研发了新产品,厂子生产的产品不愁销售啦,现在暂时还不敢多签订单了,怕订单多了赶不出来会影响合同履行和我公司信誉。我已经吃过亏了呵呵……”电话那边传来了爽朗的笑声。

这个公司深刻体会到了企业的信誉度是多么的重要,企业有不良的信用记录会在企业征信,招投标,融资、政府采购等多方面产生不良影响,而信用修复制度允许失信企业恢复正常信用状态,增加其市场交易机会,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2021年9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市场主体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三种信用记录的修复情形、方式均作出了规定,为市场主体提供了信用修复的途径。信用修复制度是市场监管部门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通过我们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宣传引导,加强了企业对信用修复的认识,2022年全年信用修复27户,今年截至目前信用修复12户,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支持市场主体开展信用修复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并提醒广大企业:企业信用修复不收取任何费用,千万别相信所谓花钱就能修复企业信用的“忽悠”。只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受理,并进行信用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