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

镇巴县召开2022年信用村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为有效推进全县信用体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民信用意识、更好地发挥“信用”助推普惠金融,提升群众金融可获得性作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4月13日,镇巴县召开2021信用村镇创建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副县长、信用村镇创建领导小组组长李忠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法院、县检察院、县财政局、县发改局等10余个信用村镇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信用村镇创建领导小组副组长、镇巴农商银行董事长王兴华就前期全县信用村镇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后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汇报。他表示,镇巴农商银行作为全县信用村镇创建领导办公室成员单位、具体实施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全行上下勠力,2022年信用村镇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后期镇巴农商银行一是高度重视,持续开展建档评级授信,全面铺开个体工商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提升农户评级授信工作质效;二是提高认识,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员工深刻认识农户建档评级、信用村镇建设是深耕农村市场、密切农户关系、推动业务发展的有效手段,是解决当下农户“贷款难”的有力举措;三是依靠党政,多方配合,共同推进信用村镇建设,建立健全信用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信用监管改革、实现信用信息共享、提升信用服务能力;四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实施“阳光办贷”,优化办贷流程。五是加强人员培训,规范农户信息采集和评级程序,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操作水平。强化档案信息检查,将农户经济电子档案规范化。镇巴农商银行作为全县信用村镇建设工作小组唯一金融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守初心、担使命,笃定农金本色。

副县长李忠华在讲话中指出,镇巴农商银行连续多年获得县级优秀表彰,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突出,县域金融主力军责任担当有力彰显。

他强调,一要提高认识,抓实抓细,在扩面上再下功夫。信用村镇建设工作是县域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快金融信贷改革、提升自身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切实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创优信贷环境、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业提效、农户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基础工程,持续以创建信用村镇为抓手,开展全覆盖的农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二要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在服务上再下功夫。改进金融服务方式,在充分利用传统金融服务方式的基础上,将信用村镇建设与电子商务示范县、5G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相融合,不断优化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搭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三要上下齐抓,统筹推进,在协作上再下功夫。各成员单位要率先垂范,联评单位帮扶村要加大与农商银行的配合与支持,争取2023年优先创建为信用村,为各镇、各村起模范带头作用,将政银互动列为工作常态,按照工作要求继续做好信用村镇创建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农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将信用体系建设与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将信用村镇建设工作不断深入,持续加强协调配合,构建信用村镇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目前全县农户建档户数已达56903户,建档率90.24%,授信签约户数16869户,授信金额12.76亿元,较2021年净增1.76亿元;本次会议审议通过泾洋街道办晒旗坝村等19个行政村(社区)以及碾子镇、黎坝镇两个镇为信用村(社区)、信用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