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法治政府建设

镇巴县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回眸

2023年,镇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法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委员会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健全法治体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2023年12月20日至21日,汉中市行政复议质量提升活动现场观摩会在西乡召开。会上镇巴县作了经验分享,同时,会议评查市、县(区)行政复议案件,镇巴有7件被评为优秀卷,其中4个案件被征录到市级典型案例中,这只是2023年镇巴法治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镇巴县健全法治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法治建设评估评价、人民满意度测评和法治督察结果运用,健全通报机制,确保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法治建设任务全面落地。成立了政府部门法治人员+社会职业律师+法律工作者的党政一体化法律顾问团,充实4名法律顾问专家库成员,全县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启用“镇巴司法”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网、端、微、视”融媒体功能和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深入推进“法律七进”,顺利通过市上对我县“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

截至目前,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所有案件无因复议引起行政诉讼。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3件,行政协议合法性审查35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合法性审查261项,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74项,行政机关权责清单4018项正在审查中。

依法履职尽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来,镇巴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确保《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有效落实。在全市率先创新推出“VR全景云审批新模式”,将行政审批服务与VR、视频讲解、图文展示相融合,开启“VR全景+政务服务”新模式,一键触达,将审批服务延伸至“指端”,打造“便利化、智慧化、高效化”的政务服务新场景,让经营场所以虚拟展现的方式“活”了起来。同时,“汉中市镇巴县积极构建数字政务应用新场景”典型案例被《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宣传推广,“构建政务软实力•打造营商硬环境--366营商突破新模式”被《陕西工作交流》刊发推广。

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深化“一窗分类办理”,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咨询投诉机制。今年来,办理“12345”热线、“人民日报书记留言板”等各类工单2038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坚持公平正义,提升执法公信力

2023年,镇巴对全县20个镇(街)253名行政执法人员和换证及新申领执法证件的155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执法人员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健全了政务失信记录制度,将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判决等纳入全县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向社会公开。制定《镇巴县2023年度法治建设督察工作实施方案》,对各机关、镇(街)部门的法治建设进行全方位督查检查3次,发出工作提示、警示、建议函4份,检察建议函165份。

深化联调协作,共建川陕和谐边界

2023年11月,镇巴县司法局与巴中市通江县司法局、平昌县司法局、万源市司法局共同签订了《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协议书》,在边界建立起更具专业性、行业性、区域性的调解组织,共同促进我县与邻县地区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川陕“两省四县”建立跨区域性矛盾纠纷联合化解机制。

加大人才引进,拓展法律服务空间

2023年10月31日,经省司法厅批准,具有“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的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在镇巴挂牌成立了陕西云德(镇巴)律师事务所,随之而来的,还有专业的优秀律师、先进的服务理念加入到镇巴法治建设工作的大家庭中。

一年来,镇巴为强化专业服务,推进公正司法,积极汇报争取汉中市仲裁委、市司法鉴定协会在镇巴县挂牌,成立了汉中市仲裁委镇巴仲裁处和司法鉴定服务处,招引专业人才6名。有效推动了公共法律服务的精准化、多元化和便捷化,为构建和谐镇巴提供了人才保障。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3年5月31日,镇巴县举行赃款集中返还大会,现场返还各类赃款147.3万余元。看到自己的财物失而复得,群众激动不已,纷纷向办案民警送上锦旗表示感谢,并表示以后将担任志愿者,向亲朋好友宣传反诈防骗知识,避免财物损失,共同参与平安镇巴建设。

今年来,镇巴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新组建14个专业性行业调解委员会,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221人,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9个,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185人,引进和培养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人才26人,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1001人。全县1至11月份共排查矛盾纠纷761件,已化解754件,化解率99%,法律咨询服务窗口共接待法律咨询2592人次,公证办件168件,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23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98.1万元,受援助对象满意率100%。

加强阵地建设,成功创建“六好司法所”

2023年7月,全县20个基层司法所全部被省司法厅命名为“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其中碾子司法所、兴隆司法所、观音司法所、三元司法所被授予“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荣誉称号。镇巴以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和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创建为契机,奋力打造具有镇巴特色的“六好司法所”。

下一步,镇巴将以“一个统筹、三大职能”为抓手,忠诚履行司法为民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等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为奋力谱写生态经济示范县、中国式现代化镇巴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