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镇巴红色文化研究方兴未艾

  • 索引号:

    6107280000/2024-000024
  •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04日 11:11
  • 来源:

  • 发文机构:

    县政府网站
  • 内容概述:

近年来,镇巴县委、县政府深度挖掘县域红色文化资源,大力推进革命传统学习、教育、研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镇巴县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革命传统历史悠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为了使干部群众更多了解镇巴、研究镇巴,特别是学习研究镇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斗争历史,镇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苏区历史的学习列为专题内容开展学习和研究。2023年9月10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本地红色文化研究专家进行了一场专题讲授,就镇巴苏区历史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意义展开研讨,进一步激励大家继承革命传统,做好今后的工作。2023年10月23日至31日,由县委组织部、党史研究室共同组织了一次全县红色文化普及活动,聘请本县红色文化专家组成宣讲团到永乐、简池、黎坝、赤南等9个苏区核心区域镇开展宣讲,启动了红色文化进机关活动,听讲人数逾600人,唤起了大家对苏区历史的记忆,激发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工作的信心。

镇巴作为山区、革命老区,具有勤俭持家、耕读传家的农耕文化传统,这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互济互惠,相激相融。2023年4月27日,镇巴县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使延安精神的学习、红色文化的研究有了平台、有了依傍。成立大会上,镇巴县延安精神研究会组织100名会员听取延安精神专题辅导,既重温了党史,又仿佛回到了延安的战斗岁月,心灵受到震撼。在这之后,县委宣传部组织了“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专题宣讲,组成讲师团深入全县20个乡村振兴典型村进行宣讲。宣讲团将镇巴苏区历史、南泥湾开荒种地的情景融入讲授,把延安精神与“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结合起来,激发了干部群众的热情,领悟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的真谛,为乡村振兴添了劲,使了力。

革命传统教育需要有人去做,红色文化研究需要一支专业队伍去钻。镇巴县采取专兼结合的方式,深入挖掘在职干部、退休人员中对红色文化研究有一定专长的同志组成研究队伍开展研究,取得了一批成果。镇巴县党史研究室组织专业团队编辑完成了《中国共产党镇巴历史》(第一卷),已校稿付梓,不久将与读者见面。该书专题叙述镇巴自“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的30年党的历史,计21万余字,重点介绍苏区历史,集近年来研究之大成,成为诸多研究的权威版本。镇巴县党史研究室主任唐颢撰写了《如何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镇巴红色资源》的调查报告,对近年来镇巴红色资源的开展利用作了系统阐述,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镇巴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延安精神研究会秘书长张坤平深入实地调查走访,撰写了《延安时期毛泽东三次反向思维挽救危局探析》《红色交通线苏区生命线》等文章,相继在“学习强国·延安红云”发表,引起了较大反响。镇巴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魏有民、镇巴县中学教师杨盛峰、退休干部冯寿生等同志投入学习研究中,写出质量较高的论文。党史研究室会同延安精神研究会,拟在近期联合推出一批成果。

随着文化强县战略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将会迎来新的阶段,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研究也会迎来更多机遇,必将激发大家的热情,投入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研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