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全景镇巴/民俗文化

镇巴“非遗”,薪火相传

“小朋友们自己来取剪刀,彩纸和图样已经放在你们桌子上了......”

近日,镇巴剪纸非遗文化传承人郝明森走进泾洋中心小学,一场生动精彩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展开。

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几番折叠、数次旋转,在孩子们翻飞的指尖下,很快,一张张彩纸开始变得灵动.....

郝明森穿梭在教室间,时不时弯下身指导孩子们的剪纸技法,有孩子主动跑来说出自己的问题,郝明森高兴地一一为他们解答。

大家全神贯注,随着剪刀的起起落落,一幅幅包罗万象,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跃然眼前,孩子们兴奋地拿着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向伙伴们展示,脸上的笑容无比幸福。细看,他们的剪纸作品虽藏稚拙,但富有童真,饱含热情。

说起孩子们,郝老师的脸上露出欣慰和自豪的笑容。据他介绍,自己教授这些孩子剪纸已经一年时间,每周三、周五下午固定在泾洋小学上一节剪纸课,其他学校如果有需要自己也会赶去,周末时则会去教留守儿童剪纸。从最简单的对称剪法开始,郝老师一步步教授,逐步过渡到剪纸、刻纸,如今孩子们的剪纸技法完全没有问题,慢慢已经可以自己独立设计、创作剪纸。

镇巴剪纸历史悠久,流传于晚清时期,盛行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至今已经成为镇巴特色文化的一大亮点。郝明森是镇巴县非遗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他用一手剪纸绝活,成就了自己的剪纸人生,在他手中剪纸生万物,工巧殊胜尽风华,薄薄的纸片,翻手织梦,落手生花。

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在青少年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尤为重要。“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拉近了同学们与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距离,引导同学们欣赏非遗、热爱非遗,从而有意识地保护非遗、传承非遗,让“非遗”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