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简池镇深入推进“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

镇巴县简池镇以“十抓”措施,扎实开展“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通过人员纳新、队伍更新、组织创新,奋力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实现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抓党员纳新。2020年纳新党员6名,均为35岁以下和大专以上学历。在全镇建立后备干部储备库,各村(社区)按照村级班子配备从现任“两委”成员、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中优中选优,确定至少2名党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积累工作经验。

抓教育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爱镇巴”APP、“镇巴党建”等载体,掀起学习政策学理论热潮。

抓惠民利民。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服务诉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同步开展“最美窗口”评比活动,促进微笑服务,扎实做好惠民实事;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在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同时,为村民办事提供指南;各党支部和党员每年承诺办理一批实事好事,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抓队伍更新。推广公开遴选村文书做法,对村文书出现空缺的村(社区),采取发布公告、笔试、面试、试用等方式,结合工作实际,从当地35岁以下、高中以上人员中选拔。通过该方式本年度已为两个村补充了2名学习能力较强、工作积极主动的村文书。对“一肩挑”后的班子运行情况逐村进行研判,并鼓励动员新任“一肩挑”干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确保“一肩挑”工作“挑得起,挑的好”。

抓志愿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载体,充分整合村(社区)网格员、市场协管员、护路员、护林员、巡河员、中心户长、计生员、环卫员等基层服务资源,由各村(社区)统筹调度、统一管理,打造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基层为民服务队伍,进一步增强基层服务治理能力。

抓制度创新。不断强化干部培养,建立镇机关干部包村(社区)锻炼制度,凡是新进镇机关干部,原则上必须参与包村工作。通过每周例会开展“青年干部讲堂”“一周一述”等活动,让年轻干部能总结、会钻研,帮助其更好、更快成长。

抓持续整顿。全面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对全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落实了“五个一”的整顿机制,制定了整顿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限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和责任主体,县级包联领导和镇主要领导定期到村查看进度,进行研判,确保整顿见实效、出成绩。

抓经费保障。持续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工作报酬、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离任补贴等正常增长机制,全额落实村(社区)办公经费和贫困村及非贫困户包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及时发放村干部工作补贴。同时,统筹为每村增加工作经费1万元,解决镇村干部后顾之忧,确保基层组织正常运转、有钱办事。

抓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做到所有村(社区)干部去向公示牌、标识牌、挂牌等规范统一,安全社区已成功创建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市级示范村,省级示范村创建工作也正有序推进。

抓村集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不断探索巩固“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优化土地、劳动力、资金入股方式,引领村集体经济向好向快发展,实现了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质的飞跃,有效带动1100余户农户发展产业持续增收。培育的“养殖、茶叶、蚕桑、中药材、简池包谷酒”五大特色产业量质提升,年产600吨“千米万酿”包谷酒厂顺利运行,“天芽”茶叶荣获国家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