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山上兴产业 山下建工厂

——镇巴县长岭镇交通扶贫记事

1月25日一大早,镇巴县长岭镇碗厂沟村党支部书记卢大刚踩着积雪来到药圃梁,望着3000多亩被大雪覆盖的大黄、金银花、牛蒡子等中药材,他再也没有往日的担心了。因为,纵横交错的产业路已经延伸到山头,中药材不怕运不出山,加之山下建了加工厂,中药材的销路不用愁了。

长岭镇位于巴山腹地,山高坡陡,村与村之间距离很远。多年来,由于交通不便,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卢大刚当选为碗厂沟村党支部书记后,开始考虑怎么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他先后到杨凌示范区、汉中其他县区调研学习后,决定利用巴山独特的地理资源发展产业。2014年,卢大刚牵头,联合31名村民成立了以紫皮核桃种植为主的专业合作社,把留在村里的村民全部纳入合作社,带领大家共同寻找致富路径。

2016年10月,卢大刚又成立了国耀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带领村民在核桃树下套种大黄、天麻、金银花、厚朴、猪苓等中药材。

产业发展起来了,但是由于村里交通不便,农产品和中药材的销售和运输成了大问题。

脱贫攻坚以来,镇巴县为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加大力度改善道路条件,2018年,碗厂沟村的通村道路全部硬化,村里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和中药材运下山不到半个小时。

在卢大刚49年的人生旅程里,脚下的路走了无数次,走着走着,路变了,人也变了。近几年,他明显地感受到,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昔日沉寂的山村渐渐活跃了起来。

2019年,药用植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袁洪超来到长岭镇九阵坝村,成立了金慧方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中药材新品种引种和种苗组培快速繁殖。他看中的是这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交通优势。“虽然长岭镇的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但是交通非常便利,这对于我们选培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十分有利。”袁洪超说。

2020年,该公司中药材销售额已经达到200多万元,40户在种苗基地及组培车间务工的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公司还间接带动300户以上农民建设林下种植基地,年增收100万元以上。

交通的便捷,让长岭镇的招商引资吸引力也变大了。目前,神灯生物科技、美芝参菌业等企业已经入驻投产。这些基地和企业在中药材育种、种植和加工的产业闭环上各有侧重。

“过去,我们的中药材偏重于初级产品销售,大多靠小商小贩零收散卖,收益回报少。”长岭镇镇长刘伟说,有了这几家企业的拉动,中药材种苗及技术推广能够就地解决,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生产出来的道地药材也能够实现就地转化,提质增效。

企业的入驻,让长岭镇实现了“山上兴产业,山下建工厂”,300多户搬迁群众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成了在基地和园区打工的“上班族”。

“长岭镇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与交通建设密不可分。”刘伟说,近年来,长岭镇总投入2000万元,打通了4条产业路,总里程近30公里,把山上的产业基地、山下的企业、社区工厂和移民安置点全部连接起来。

刘伟说,未来的长岭镇,会形成“三园、两厂、三主、一品牌”的产业格局,即建设镇巴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茶园和杂果园,打造绿色加工社区工厂、电子产品社区工厂,主打中药材、食用菌和林下经济主导产业,塑造“长岭望月”绿色品牌。而这些,都离不开交通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长岭镇以交通建设助力脱贫,是镇巴县交通扶贫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以来,镇巴县加大交通建设力度,累计投资4.3亿元,建成产业路135条757公里,串联起20家产业示范园、7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沿途1.4万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