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甘当脱贫攻坚一绿叶

——记镇巴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郗必发

2016年4月,刚被任命为镇巴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郗必发眉头紧皱,神色严峻地站在五楼办公室审视着“镇巴脱贫攻坚作战图”,心中五味杂陈——面对这样一个深度贫困县,如何才能完成好组织交给我的重任?如何才能让六万余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五年来,他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甘当默默付出的“绿叶”,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随时待命,锻造一支攻坚队伍

万事开头难。机构刚刚成立、人员临时抽调、业务从头学习……为了节约时间,郗必发白天工作,晚上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早晨他第一个到办公室,晚上他最后一个关灯离开,在他的率先垂范下,脱指办全体同志都很快进入角色高效投入了脱贫攻坚战。

2020年11月14日凌晨1点左右,刚完成全天十多项工作的他,正准备眯上眼睛稍作休整,突然电话铃声响起,县委办通知迅速去取一份特急文件并立即办理。他还没顾得上休息便又继续阅文件、理思路、拿方案、发通知……寒冬的深夜,风中裹挟着雪粒刷刷地敲击着窗户。此时,人们大都已经进入了甜蜜的梦乡,可郗必发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直到凌晨6点左右,才完成该项文件要求的所有工作。他抬头看了看时钟,对和他一起辛苦了整晚的同志说:“你们先去休息,我还要去查看青花椒产业现场!”

不分昼夜、随时待命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五年间,郗必发只因孩子上大学请过一次假。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脱指办成为了一支“能吃苦、敢吃苦、能战斗、能战胜”的攻坚队伍。

不畏艰难,只因心中有群众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是镇巴山区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如今,该县整体脱贫摘帽离不开像郗必发这样无私奉献的扶贫人——

2019年6月26日,全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镇巴召开。“郗主任,去往仁村镇青花椒产业基地的一段小路,因今天下午下雨垮塌存在安全隐患,明天现场会怎么办?”头天晚上8点,工作人员在电话那头焦急地汇报。这条小路是通向山上产业基地的必经之路,垮塌之后无法通行。挂完电话后,郗必发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带领办内干部第一时间赶到仁村镇,现场查看后,一边向县领导汇报,一边商量应对措施,与镇上一起组织人员抢修。垫路基的砖头不够,就立即协调调运;铺路的人手不足,就主动拿起铁锹、锄镐一起抢修,郗必发率领着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满身泥泞也全然不顾。第二天,会议如期召开。由于现场会准备充分,开的非常成功,而郗必发却因昼夜劳累和饥饿胃病复发打上了吊瓶。第二天,他又出现在办公室、贫困户家中,对于郗必发这种工作状态,脱指办的同志早已见怪不怪。

2020年1月,贫困县退出省级专项评估组一行到镇巴开展贫困县退出评估工作,面对气温急剧下降的恶劣天气,他陷入深思:星子山的山顶已是白茫茫一片,不知路面行驶是否安全?没想一会儿,他便动身前往星子山,提前探明路况。环山公路路面被寒冰覆盖,路两侧的积雪也漫过脚踝,行车非常危险,山那边还有巴庙、兴隆、观音等五个乡镇,是评估组必须要去的。他返回县城后立即向领导汇报并于当晚9点迅速召开了协调会,与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局等单位沟通,就道路通行状况、交通组织、随行安保等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立即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第二天凌晨,采取“机械+人工”的方式,最大程度保障了过往车辆正常通行。与此同时,评估期间他始终走在评估组的车辆前面,先行试路,全程跟随,确保专项评估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像这样铺路搭桥、迎风霜、战冰雪的事例数不胜数,他时常嘱咐办内干部说:“镇巴是深度贫困县,自然环境受限,脱指办就是要做好路不通修路、桥不稳固桥的工作,我们只有付出成倍的艰辛,才能让贫困群众与其他人一同走向小康。”

默默奉献,带领大家共赴小康

也曾有朋友调侃他:“老郗,你看你刚来时还是个年轻的帅哥,现在面容苍老了不少,身体指标多项‘亮灯’,这样不为名不为利的埋头拉车,究竟为了啥……”有时候,办内同事也觉得郗必发干着最繁重的工作,可是荣誉却总是让给别人。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要靠大家来做!没有‘闲’出来的成果,只有‘战’出来的辉煌。我们要把组织交给的工作干好,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众所周知,脱指办承担着参谋助手、统筹协调、上下联络、督查指导、宣传总结等各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定期全面督导各项工作进度,每年上百次的大小会议,各级核查、督导、调研、评估、帮扶等接二连三,每天都有无数新的挑战在等着他。这五年来,不论是谁,提起脱指办的工作,都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五年攻坚,郗必发练就了同时处理协调多项事务的必备技能。记得2018年11月的第一周,脱指办同时接到了省委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会议、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全市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全省易地搬迁对象调整核实视频会议等通知,根据日程安排,都定在了11月6日。

当天早上6:30左右,天刚麻麻亮,郗必发就早早赶到单位。他看着满满的一摞文件,先是根据省委巡视组会议相关要求,全面审改好10多页的汇报材料,8:00准时到会议地点参会。11:00左右,参加完第一个会议后,迅速来到材料组查看第二个会议材料的起草进展情况,将汇报材料准备充分后已是中午1:30了,来不及回家,他拖着疲倦的身体就在单位门口的小吃店随便吃了一碗面便匆匆赶到县委会议室,查看桌牌的准备、资料的摆放,逐个核对并电话提醒参会领导。紧赶慢赶,终于用了近一小时完成会议汇报,还没来得及现场听取意见,就到了县财政局六楼参加下午3:30召开的全市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刚结束,未等歇口气,又接着参加下午5:00的全省易地搬迁对象调整核实视频会议。直到晚上8:00,他又回到办公室,将会议要求当日必须落到实处的部分工作,整理后立即组织脱指办全体工作人员召开工作落实会,保证工作不过夜、任务落得实。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郗必发就是这样一片绿叶,他将自己的真情实干毫无保留地挥洒在了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对他来说,全县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就是对他最好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