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镇巴县长岭镇花园社区产业发展纪实

云雾缭绕的茶园中,山歌嘹亮;房前屋后的树荫下,成群结队的土鸡悠闲地捉虫子吃……8月1日,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耀在秦巴山区,山清水秀的花园社区便热闹起来。

“山上植茶树,山下种稻子,林下养土鸡,这就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林吃林。”花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陈洪笑着说,“曾经的花园人穷得连老婆都养不起,在省农业农村厅联县驻村工作组的鼎力相助下,建立起兴旺的产业,大家精气神都不一样了,连这漫山遍野的杜鹃花都越来越红,花园人的小康梦终于实现了。”

换一个思路:劣势就成了优势

“你们是从哪里来的?来干啥?”“我们从省城来,帮助大家发展产业。”2017年5月的一天,花园社区李家坡小组的陈德忠老人正赶着老黄牛犁地,看到几位干部模样的生人,攀谈之后摇摇头:“穷了多少辈子了,就你们几个年轻人能有什么办法。”

地处秦巴山区的镇巴县长岭镇花园社区,山大沟深。农业生产以传统种养为主,产业规模小,农产品多用于自给自足。有少量茶园,均为20世纪六七十年代栽植,基本荒弃。社区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劳力普遍年龄大、观念落后。

劣势与优势并存。花园社区处于陕南富硒带,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且水系密布,水质洁净,生态环境优越。

如何发展产业?思路一变,劣势就成了优势。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驻村工作组和社区干部反复讨论后决定: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建茶园、种水稻、养土鸡……依托绿水青山,发展优势产业。

“祖祖辈辈的花园人靠种养生存,也没见谁富起来。”群众对发展产业没有信心。为了让群众开阔眼界,驻村工作组利用茶博会、农交会,组织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等远赴杭州、北京等地看看“外面的世界”。

“以前认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一个遥远的概念,今天终于见到真实的样板。”2018年5月,在杭州举办茶博会期间,张家山小组组长陆明兴见识了全国各地优秀茶企的产品展示。当看到安吉县溪龙乡山上茶园山下别墅交相辉映的景象,陆明兴摸着自己的光头说:“长了60多年的脑瓜子这下开窍了,一定要把花园社区的茶叶搞出个名堂。”

2017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农交会上,花园社区原党支部书记邱新孝不停感叹:“大米品种这么多,木耳包装这么漂亮,同样的农产品为什么人家的价钱就卖得高……”第一次站在天安门广场看到国旗缓缓升起的那一刻,当过兵的邱新孝老泪纵横,情不自禁地敬了一个礼。在迎风飘扬的国旗下,邱新孝拉住帮扶干部的手说:“一定要把花园社区的产业搞上去。”

建一个机制:死水就变成了活水

“没有龙头企业引领,靠单家独户发展茶园是不可能成功的。”陈洪说。驻村工作组想方设法引进汉中曙坤茶叶科技有限公司,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茶园。该公司承诺,为当地群众免费提供茶籽、肥料和技术服务,保价收购所有鲜叶。

流转土地、栽种茶树、建设厂房,从2018年种下第一颗茶籽起步,曙坤公司建起了1200亩高标准茶园。茶园建设以来,每年当地用工9000多人次,累计务工支出300多万元。同时,带动社区170户群众种茶925亩。

“我在曙坤茶园打工,每年少说也收入1万多元。”邱家坡小组的董安群说,“我家还栽种了5亩茶园。过去种银杏、板栗都失败了,这次种茶树肯定能成功,因为有企业做后盾,有多少茶叶都能卖出去。”

茶园见到效益最快也得三四年,群众当前的收入怎么办?“镇巴人爱吃土鸡,发展林下养鸡,市场好、见效快。”帮扶干部说。

望月小组的胡文明在县城开了一家肉食品批发店,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店铺由儿子管理,自己在老家养土鸡。作为社区的能人,工作组上门请他带动群众养土鸡。“驻村工作组帮我成立了合作社,并鼓励每带动一户百只以上养鸡户补助1000元,全社区的土鸡由合作社包销。”胡文明说,真材实料养出来的土鸡供不应求,花园社区的土鸡根本飞不出镇巴县。

“我和老伴年龄大了,干不动重活,每年养200多只土鸡,轻轻松松收入3万多元。”67岁的李高才说,“土鸡就是我们的金凤凰。”

通过资金引导和销售保障,3年来,花园社区培养出4个养殖大户,带动农户32户,年平均销售土鸡2.5万余只,产值突破300万元,养殖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好山好水不仅出好茶,还产好水稻。

驻村工作组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建立水稻“3改4统1品2体系”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先后引进4个优质品种,稻谷收购价翻了一番,亩均增收1300多元,种植户户均增收5300多元。

看到新品种水稻通过合作社销售价格飙升,李家坡小组的杨以国租来左邻右舍撂荒的水地,种了7亩水稻,当年增收两万多元。

帮扶带动机制的建立,激活了优势资源活水。茶园建设增收可期,水稻升级当年见效,林下养鸡半年获利,木耳、树花菜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花园社区奏响了产业振兴“交响曲”。

创一个品牌:小山村就闯出了大市场

“请大家品尝我们的‘长岭望月’茶叶,这是曙坤茶园首批新茶。”4月27日上午,在第二届陕西网上茶博会期间,曙坤公司负责人王太新热情地将热气腾腾的茶杯递给客人。当与会者对香喷喷的清茶竖起大拇指时,王太新激动得热泪盈眶,他指着茶杯上印制的“我的茶山我的山”胸有成竹地说:“这‘山’代表三层意思,保证茶叶的质量重于山,维护‘长岭望月’的品牌声誉重于山,带动老百姓走向富裕的责任重于山。”

“长岭望月”是驻村工作组倾情打造的富有诗情画意的商标品牌。该品牌以茶为首,涵盖林下土鸡、优质大米等花园社区的产业集群。

如果说,发展产业、把产品变成商品是雪中送炭,那么,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商品品牌就是锦上添花。

驻村工作组从产业扶持伊始,就把质量安全、品牌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通过大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引入质量追溯体系,着力提升产品品质,全力推进品牌建设。

为了生产出高品质的茶叶,驻村工作组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研所鲁成银专家团队与镇巴县深度合作,量身绘制镇巴茶产业发展蓝图,从源头把关花园社区茶园建设全过程。

2018年,“长岭望月”大米、木耳、香菇等农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并获得“汉中大米”“镇巴黑木耳”“镇巴香菇”等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授权后,花园社区长花生态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邱尤安心花怒放。

“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光有好的生态环境是不够的,必须形成质量控制规范和生产操作规程,并严格照此生产和管理。”邱尤安说,绿色食品认证是一个标志,是优秀产品的“身份证”,它融合了这里的好山好水、高质量生产方式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

有了自己的品牌,“身价”就不一样了。花园社区的稻米最高卖到56元/公斤,是因为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李高才家的土鸡能卖到150元/只,是因为“长岭望月”的品牌。花园人越来越感受到品牌的力量。

如今,“长岭望月”优质农产品依托电商平台,插上了绿色翅膀,飞出深山,走向广阔的天地。

山,还是那翠绿的青山;水,还是那甘甜的山泉。花园人守护绿水青山的初心没有改变,而期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梦想正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