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泾洋街道办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融合共建坚强堡垒

镇巴县泾洋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城市社会治理水平。

精细社区网格化管理,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从2014年起,泾洋街道办按照“居住相邻、便于服务、利于管理、社区自治”的原则,设置21个网格覆盖整个辖区,通过对网格内居民信息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进行动态管理,形成了一套“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梯次管理、逐级负责”的工作模式。通过“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和百家亲”活动,零距离服务居民群众,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的服务职能,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真正架起了社区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网格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开展地毯式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加强社区大党委建设,凝聚强大工作合力。2016年起,泾洋街道办成立3个社区大党委,通过规范机制、完善服务体系等方式,现在已基本实现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促进和谐的目标,形成了管理到位、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开展“街巷吹哨、部门报到”,党员“双报到”等活动,根据报到党员的职业特点、个人特长和服务意向,将党员划分为扶贫帮困、医疗服务、教育服务、法律服务、政策宣传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发展建设中,让党组织和党员活跃在抗疫最前线和社区民情网格里,在急难险重、重大突发事件中亮身份、作表率、践承诺,发挥关键时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共有45个机关党组织686名党员进行了“双报到”,开展政策宣讲、帮扶慰问、志愿服务、环境治理、普法宣传等活动20余次,参与群众达1000余人次,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让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中增长才干,进一步激发了辖区单位和党员队伍活力。

夯实小区党支部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针对城市小区居民服务需求多样化、小区矛盾复杂化等突出问题,街道办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以小区党支部建设为核心,探索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的管理模式,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将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党员编入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等方式,推动各方与社区一道参与走访、巡查、管理、服务,做好政策宣讲、疫情防控、舆情收集、纠纷调解等工作,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商议、及时办理、及时解决,为居民提供便捷、暖心服务。目前,已成立11个小区党支部,覆盖居民3200余户,累计为群众办实事50余件,化解小区矛盾10余次。通过一个个小区党支部的建立,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进一步在组织领导、长效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谋深抓实,切实解决老百姓所需所盼,共同促进小区的和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