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把"12345”工作法落在每一个环节

——镇巴县杨家河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侧记

陕西省最南端,川陕交界,大巴山腹地的冬天格外冷。11月15日,贺家山村院子组84岁的冯克会早早就穿上了羽绒服,见镇巴县杨家河镇镇长陈定科来了,熟络地招呼:“来了,快进来坐。”陈定科坐定,没顾上喝水就问起了家里的情况。冯克会摆摆手,“网格员每周都来问,我知道政策,我都脱贫2年了,好着呐,不会返贫。”

守住底线健全机制防返贫

杨家河镇总面积145平方公里,辖5村1社区(原有4个深度贫困村、1个贫困村、1个非贫困村),1794户5547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55.47%,六年共脱贫1025户3178人,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19年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任务。2020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杨家河镇干部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好脱贫攻坚与推进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衔接、政策衔接和工作衔接,促进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落地见效。该镇成立了防返贫工作专班,陈定科任组长,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重点对象,开展常态化监测,在工作中逐步建立起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及时帮扶、及时销号四大机制,畅通农户自主申报、镇村走访排查、行业部门反馈、信访媒体监督、平台分析预警、随时备案登记六种渠道,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要想不返贫,把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了,还能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住,就要牢记12345。”该镇人大主席邱贤明伸出手边说边比划,1就是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中心,2是夯实强党建带队伍巩固脱贫和抓作风优服务助乡村振兴两个保障,3是要做强茶叶、肉牛、中药材三大乡村振兴产业,4是建管并举提升水、电、路、讯四大基础设施,5是持续落实好健康、教育、养老、住房、就业五项民生政策。

有效衔接产业兴旺是关键

作为曾经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特困和深度贫困地区,杨家河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到底在哪?

答案是产业。杨家河镇距县城28公里,但距西镇高速杨家河出入口仅2公里,有一定的交通优势。按照“政策引导、规模发展、项目支持、主体带动”的工作思路,该镇着力构建以茶叶、肉牛、中药材三大主导产业为主,林麝、蚕桑、黄桃等特色产业为辅的“3+X”产业发展体系。在脱贫攻坚阶段培育壮大起来的新型经营主体,建立起来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在乡村振兴中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2020年,镇上的勤兴肉牛养殖合作社,通过分散代养、草料收储、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264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引进的康裕、飞将山两户企业发展茶园4500亩,带动190户年均增收2600元以上;招引的北京同仁堂投资了3500余万元,建成林麝养殖基地,带动28户群众年均增收3200元以上。目前,全镇共有各类带贫经营主体16个,876户群众嵌入产业链,实现稳定增收。

今年,总投资1.2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鲲鹏园基地已落地该镇贺家山村胡家垭,引进的镇巴县鲲鹏园农牧业有限公司具有多年的养殖经验,并有广东佳和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基地最终容量母猪可达260至280头,预计2023年底年出栏量可达4000头左右。目前鲲鹏园基地运行正常,已顺利争取国际农发基金项目用于发展生猪养殖,第一批适应型高山生态黑母猪100头、育肥猪30头已入基地。当前正在进行续建场地建设,2021年12月至2023年12月可为全镇范围内群众提供仔猪,实现合作共养。丰产在望,这为杨家河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又扣上了坚实的一环。

家园美丽人居环境为抓手

该镇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优化整合资源,加大攻坚力度,一体推进“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2020年杨家河镇旧貌换新颜:新修村组道路26条158公里,购置100余个崭新垃圾箱分发到各村、镇域道路以及公共场所,开发护路、护林、环卫等公益岗位196个;引进物业服务公司提供“一站式”“一揽子”服务,有效助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让农民家园一天一天美起来;在各安置点和村委会建成12个村民活动广场、1个标准化幼儿园、1个敬老院及电商网点、卫生室等配套设施,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教、休闲有场所,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就有了根本保障。今年以来,该镇不断深化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制度,结合村两委换届,选拔了3名思想政治素质好、学历高、能力强、为民服务优的年轻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储备了12名后备村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同时,围绕健全党支部、网格员、点长、楼长四级治理体系,为每个搬迁家庭落实一名党员或者帮扶干部联系,在4个安置点设立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分别落实1名镇级领导负责联系。树立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该镇深入开展“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到难点聚焦的地方去,实现了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难题在一线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