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跑山阿红”的故事

金秋时节,记者从镇巴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1个多小时,到达兴隆镇水田坝社区,见到了“跑山阿红”。皮肤略黑、快言快语的阿红,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仅用3个月就迅速“涨粉”40多万。乡亲们说,阿红真的“红”了!

阿红,名叫张红,今年30岁。在外闯荡多年的她像每一个在外漂泊的游子一样,对家乡有着深深的眷恋,对父母有着浓浓的牵挂。2020年,她带着这样的心情回到家乡,接过父母干了大半辈子的山货收购生意,开始了自己的“跑山”生涯。“一开始还很不习惯,每天早起、爬山找货、整理库房,远离了漂亮的衣着,再也不要想着睡个懒觉。”说起创业路,阿红笑着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多苦多累都会坚持下去。

10月18日,天刚破晓,阿红就开着她的皮卡向大山里进发,继续她每天的“跑山”故事。

“大山里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老年人,他们还保留着靠山吃山的习惯,农闲时就去采摘野生中药材,逢赶集时再背到镇上去卖。”阿红说,看着这些世代居住在大山深处,为省几块钱车费宁愿走十几公里路卖山货的老人们,她的心里五味杂陈。

群山连绵起伏、山间溪水流淌。“收天麻喽!”皮卡上的喇叭声不断在山间回荡。阿红到达火焰溪村时,60多岁的李玉莲牵着小孙子已经等在了路边。一摞摞棕皮还有一些中药材陆续从房间里搬了出来,阿红熟练地检查山货品质。“因为从小在山里长大,所以这些东西我都认识。”阿红一边说着一边麻利地把棕皮搬上了秤,最后再把算好的钱双手递上。

“这48斤棕皮靠我一背篓一背篓地背,得好几趟,现在多亏了阿红,一个电话她就上门来拉,省了很多事。”李玉莲说。

两年来,阿红几乎跑遍了镇上的每个角落,她用心丈量着家乡的每一寸土地,也越发热爱大山里的一草一木。

“大山不该被遗忘。”阿红心里想着。今年6月,她在抖音短视频平台注册了“跑山阿红”账号,开始记录自己的“跑山”生活。在她的镜头里,年迈的老人是主角,视频中普普通通的场景、简简单单的对话迅速俘获了众多网友的心。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心意举善,良心做事”“很感动,满满的都是正能量”“你的热情与善良,深深感染了我们”……人美心善的她每一条视频都能获得上万的点赞量。

“现在我的买卖渠道越来越广,生意越做越稳。而且在一些网友的建议下,我尝试引进新品种苏麻。新品种克服本地品种只能卖籽的短板,叶子也可以卖,收益更高。所以我买了几百斤种子,免费发给农户,鼓励大家一起种植。”阿红感慨地说,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还有许多网友纷纷私信她,想要给视频中的老人捐款捐物,希望能尽一点绵薄之力,这也促使她逐渐走上公益之路。

“回到家乡我才发现,这里同样是年轻人大有可为的地方。我要继续拍好视频,让大家更多了解镇巴的好山好水,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同时,我要做大产业,把家乡的好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阿红对脚下这片秀美山水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