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农村居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今年以来,镇巴县始终将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保、助、稳、促”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上半年,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4%、14.5%。

“清单+帮扶”,强化监测“保增收”。该县实行群众收入监测清单管理,对年人均纯收入预期低于10000元、8000元和收入下降超过20%的分类建立帮扶清单,一户一策、动态销号,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率达73.7%。坚持“日统计、周调度、月通报”,使因疫返乡回流人员再就业达99.46%。实施“以秋补夏、以菜补粮、以工补农”,全力弥补旱涝灾害损失,确保群众收入稳定。

“发展+带动”,产业帮扶“助增收”。该县持续发展壮大以茶叶、畜牧、魔芋、中药材为主导,蚕桑、木耳等特色产业为补充的“4+X”产业体系,坚持扩规模、深加工“双驱动”,农业产业产值达22.38亿元。组建科技特派团、研究生助力团、专家教授团,定向定点向产业注入科技创新动能,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全县电商交易额达5.8亿元,同比增长20%。健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使4.2万户有产业发展能力的群众嵌入产业链条,户年均增收4800元以上,上半年脱贫人口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5.62%。

“稳岗+拓岗”,就业帮扶“稳增收”。该县打好“七个一批”就业帮扶组合拳,脱贫人口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5.32%。推送岗位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73697人、同比增长5%,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增长4.3%。认定社区工厂和就业帮扶基地33家,带动就近就地就业800余人。实施农村基础设施以工代赈项目79个,吸纳2747人参与项目建设,人均增收1.29万元。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3679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665人次,定向招聘脱贫户家庭大学毕业生22人,支持自主创业542人。

“提升+兜底”,多措并举“促增收”。该县做强村集体经济,试点推行“镇级投资公司+村集体+市场主体”等模式,今年以来,全县178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529万元,年底前将彻底消除收入不足10万元的村,上半年脱贫人口财产性收入同比增长59.07%。做好消费帮扶,用好苏陕协作、对口帮扶平台,帮扶产品销售额达4505.17万元,同比增长38.3%。做实兜底保障,坚持“应兜尽兜、不落一户”,切实减轻群众支出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