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汉中日报】镇巴四项举措确保养老基金安全

2021年以来,镇巴县紧紧围绕“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基金安全、作风好转”工作目标,认真落实社会保险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强化人防、技防、制防、群防“四防协同”,严密风险防控,确保养老基金安全。

日常经办规范化。该县坚持授权经办、分权经办原则,严格执行“三员分离”制度。细化优化了经办工作流程,专网办业务,杜绝内外网兼用,扫码登录系统办业务,密码适时更换。坚持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原则,稽核、经办业务人员互不兼任,参保、发放业务人员互不兼任,基金财务、业务人员互不兼任,基金会计、出纳人员互不兼任。对参保人员个人信息变更,超大金额补发,调整提高待遇等核心业务,盯死看牢,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不出问题。

经办风险预警化。该县逐步改进完善经办系统,一切业务均由系统经办。月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单笔超过700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单笔超过1.5万元,系统自动预警,需专项说明并上报市中心审核后才能发放。生存认证12个月内未进行的,系统自动预警,暂停个人待遇支付。

基金管理精细化。该县建成了四项社会保险金融管控平台,消除了社银手工报盘。大力推广使用APP缴费,全面取消现金缴费。四项社会保险业务全部实现系统经办,取消了手工经办。基金征缴按月与税务、财政和银行对账,确保账账相符,账表相符,严把账实相符关。严格执行镇村每月报送死亡人员名册制度,坚持每月开展待遇领取人员信息筛查比对,严把领取资格关。待遇发放从业务科室人员经办制表到复核,从基金财务到稽核审核,从分管领导复审到主要领导一支笔审签,严把流程关。

经办服务便捷化。该县切实加强作风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快办行动”和“一件事一次办”要求,对社保待遇领取、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失业保险转移等高频事项“提速办”。对行动不便人员上门提供生存认证服务,联合金融服务单位上门激活社保卡服务。养老保险跨险种、跨统筹区转移,失业保险跨统筹区转移直接通过系统办理,为群众提供不见面服务,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