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三个年活动

镇巴县科协加强清廉机关建设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自“清廉镇巴”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县科协高度重视,坚决扛起清廉机关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县委部署,全面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清廉意识,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

学深悟透,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县科协始终坚持把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摆在首位,促进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以思想自觉带动行动自觉。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县科协一系列举措紧锣密鼓,促进党员干部牢牢筑起廉政思想防线。一是组织召开创建清廉机关建设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等重要论述及清廉镇巴的相关文件和讲话,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列入本单位理论学习内容,与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宣讲入脑、入心。二是研究清廉科协机关建设创建工作,明确创建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科技工作者和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舆论引领,引导科研人员牢记党的宗旨,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把个人的奋斗和价值实现融入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坚持潜心科研、诚信治学、清正廉洁,自觉做到廉洁奉公。

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县科协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清风机关建设工作列入机关建设重要议事日程,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对照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和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把机关党建工作和科协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构建围绕中心抓党建的良好局面。近日,开展了群团党支部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要求全党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及《镇巴县典型案例选编》,通过学习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思想道德防线,要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要时刻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推进信息公开,强化群众监督。制定了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和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基本情况台账,制定了《县科协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科协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和职责以及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途径和要求等,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全面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全体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将科普项目建设、市级专家工作站奖补等事关非涉密重大事项,确保“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保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在3月至4月的第31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县科协系统共开展了专家科普讲座20余场次、科普报告15场次,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到巴山精神纪念馆及烈士陵墓等科普教育基地的实地参观学习,让党员干部对巴山精神有了更全面清晰的理解和认识,不忘先烈遗志、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鞭策党员干部更好地立足岗位、加强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将科学元素融入机关效能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从而发挥科协特色,扩大社会受众面,推动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