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镇巴县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十问十答

  • 索引号:

    6107280000/2023-000200
  •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13日 08:44
  • 来源:

  • 发文机构:

    县人大办
  • 内容概述:

一、什么是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是指地方人民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较为突出社会效益的民生类公共事业候选项目,报同级党委研究后,经同级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方式选定正式项目,交由本级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二、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依据是什么?

2019年,陕西省委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提出“探索在基层人大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2020年起,全省由3个县区试点,逐步扩大范围,目前各个地市的试点工作都在积极推进。2022年,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在县镇两级全面推开。

三、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履职的形式和内容,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意义是什么?

在于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纳入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以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在县域内实施的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当年可完成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推行代表票决制,使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部门提”转变为“大家提”、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从而让政府决策由“为民作主”变为“由民作主”,实现“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良性互动。

五、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党的领导

充分发扬民主

严格依法办事

坚持实事求是

六、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五个关键是什么?

注重工作程序

注重项目选择

注重代表全程参与

注重前期准备

注重代表培训

七、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工作模式是什么?

群众“点单”

代表“定单”

政府“接单”

人大“评审”

八、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党委领导

人大主导

政府主体

公众参与

九、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步骤流程是什么?

一是项目征集、选定环节;

二是项目审议、票决环节;

三是项目审议、票决环节。

项目征集、选定环节。

1.项目征集

征集对象:“两代表一委员”;各部门单位、镇(街道)和社会各界。

征集方式:①每年在下半年,由县人民政府实施下一年度候选项目征集,并通过新闻媒体、座谈、调研等方式面向全社会发布征集公告。②县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归纳梳理,形成项目建议,反馈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项目选定

项目初选: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征集到的候选项目进行整理、筛选、论证。

项目初定:①县人民政府通过常务会议等程序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候选项目建议数额应多于确定候选项目目选定建议方案报县人大常委会;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从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实效性等方面进行审议,并提出意见建议;③县人民政府根据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候选项目建议方案进行修改,确定候选项目草案,报县委研究同意后,于当年十二月中旬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列入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建议议题。

项目审议、票决环节。

1.项目审议:

   候选项目提请:由县人民政府提请每年年初举行的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

候选项目审议:大会应当安排必要时间,保证人大代表分组充分审议:大会期间人大代表可以提出询问或以书面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并由大会秘书处或委托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说明和答复。

2.项目票决:

制定票决办法:由县人大常委会制定民生实事投票表决办法(草案)提交人大主团审议,再提请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按20%差额比例进行票决,按照预定数量以得票数从高到低确定民生实事项目。会议当场宣布结果,并向社会公开。

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估环节。

1.项目实施:①县人民政府应在人代会闭会一个月内形成书面项目实施方案,报县人大常委会,并向社会公布;②县人民政府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并通过一定形式向人大代表及群众进行通报;因不可抗力或政策变化等原因,无法在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应提出调整方案报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作出调整决定后及时报县委,同时向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公告,并报下一次县人代会备案。

2.项目监督、评估:①县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采用听取专项审议、调研、视察、询问、质询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实行对口跟踪监督;②县人民政府在县人大常委会上报告当年项目实施情况,对未完成的项目要作出说明,同时提出下一步完成项目的计划和措施;③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对年度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县委,并向社会公布;④县人民政府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上书面报告上年度民生项目实施完成情况。

十、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加强领导,认真实施

夯实基础,全面推行

广泛参与,营造氛围

图文解读:http://www.zb.gov.cn/zbxzf/tujd/202304/8c85f12158f84587adcadba6e67d0c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