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镇巴要闻

星子山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千年阻隔祖先苦,一夜行云后辈功。6月28日14时05分,由中铁四局六公司承建的陕西省农村公路最长隧道镇巴星子山隧道贯通。该隧道历经1103天,经过全体施工人员日夜奋战、攻坚克难,终于顺利贯通,这标志着320省道镇巴星子山隧道及引线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6月29日上午,320省道镇巴星子山隧道举行贯通仪式。镇巴县委书记韩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强,县长贾晓伟,县政协主席王孝琴以及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出席活动。

星子山隧道全长3444米,路线起自镇巴县泾洋村,与210国道相交,向东经高桥村、田湾村后,以特长隧道穿越星子山至健全村,止于兴隆镇青狮村的大河垭。洞内不同等级围岩交错,隧址存在断裂带、岩溶等不良地质,隧道技术难度和安全风险极高。隧道自2019年6月20日开工建设以来,发现大小溶腔多达32个,遭遇大小塌方13次。施工过程中,该项目严格遵循“管超前、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测量”的15字方针组织施工,按照出口加大反坡排水设备、采取高压进洞的方案进行施工组织,降低了涌水风险。

在整个项目建设中,镇巴全县干部群众凝聚起“稳增长、促发展”“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广泛共识,县委、县政府不断强化保障服务,倾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专业队伍、营商环境等要素和服务,各包抓领导、主抓部门、配合单位每月深入施工现场帮助项目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建设进度,最终以安全“零事故”实现了隧道的贯通。

该隧道的建成,不仅将彻底解决镇巴东区5镇9万群众行路难的问题,推动乡镇经济社会、产业建设的发展步伐,还对缩短城乡距离,优化路网结构,加快集镇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区域交通条件、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