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镇巴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镇巴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镇巴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心系发展大计,共商改革良策,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上午八点三十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本次会议应到委员122名,实到96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县委书记韩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强,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晓伟,县政协主席王孝琴,县政协副主席高显武、姚智儒、王线红。

在主席台就座的县上领导有:张海燕、黄伟、张学武、龙晓涛。

出席本次大会的县上领导还有:范欲晓、彭代军、冯启彬、刘明江、李强、邵永宏、陆波及部分县政协退休老领导。

担任今天大会执行常委的是:王孝琴、高显武、刘智、张堂书、毛忠诚、魏兆芳、毛雁、黄庭艳。

县政协副主席高显武主持大会,并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镇巴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县政协主席王孝琴代表政协第十一届镇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镇巴政协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在中共镇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一届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筑牢思想政治认同根基

一年来,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思想及文件精神。尤其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县政协在政协系统全面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委员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县政协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一年来,举行党组会议10次,主席会议1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共向县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4次,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党政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二、扛牢主责,精耕主业,彰显专门协商机构职能

县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会期间,委员们重点就“一府两院”等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协商讨论,10名委员分别进行专题发言,共梳理出五大类34条意见建议,以《送阅件》的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参阅,相关部门对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充分吸纳,并在具体工作中转化落实。2022年,县政协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共确定4项重点调研课题和6项普通调研课题,先后组织政协委员100多人次开展专题调研协商活动,形成了5篇高质量调研报告送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参阅,得到充分肯定和吸收。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探索出“多个课题一次调研”新机制,相关做法得到省政协调研组充分肯定。在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关注产业发展,助推农产品精深加工;心系教育事业,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等方面贡献了政协力量。

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收集委员提案76件,经梳理审查,立案70件,并案处理4件,转有关部门参阅2件。同时加大提案跟踪督查力度,选取《关于加强社区网格化建设,实现社会高效治理的建议》《关于加快快递物流业“退城入园”的建议》等8件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选取了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委员提出的《关于以“镇巴土菜”助力“旅游活县、产业兴县”》《关于推进我县“产业数字化”建设的建议》两件重点提案进行了跟踪回访,助推了提案办理成果的转化落实。截至2022年10月底,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76件委员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共评选出优秀提案7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7个。

县政协充分发挥11个委员工作室的协商功能,激发工作活力。各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各自行业、界别特点,广泛开展“微协商”“简易协商”活动。各委员工作室共举办活动20余场次,参与委员近30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

三、监督建言,凝心聚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

一年以来,先后推荐委员100多人次列席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组织60多名委员参与全县目标责任考核、窗口单位行政执法和行风政风评议。全年各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调研视察活动10余次、专题协商会议发言20多人次。2022年重点完成了省政协调研组来县调研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配合市政协开展了“全市城乡电子商务体系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民族宗教工作、“全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落实”等多项调研,配合市政协开展了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回复工作,接待其他县区政协来县交流6次。加强同本县在外企业家、知名人士的联络与交往,引导他们爱家思乡、投身家乡建设。

四、紧扣中心,关注民生,倾心倾力服务社会大局

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县政协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尽心尽责做好4个镇(办)包联工作。政协机关干部及全体政协委员深入各自包联镇村,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县政协累计为包联的简池镇李塘村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800余万元,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李塘村田园综合体初具雏形,蹚出了一条生态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成功经验入选全县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李塘村被纳入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市级乡村振兴重点村。县政协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主动承担了交通卡点、社区疫情防控等重点防控任务。政协机关抽调4名同志坚守疫情防控卡点,2名同志驻守医学隔离点,机关党员干部作为社区“网格员”下沉一线。去年高温天气期间,县政协先后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价值3万多元的生活及防暑降温物资,为全县9个交通健康服务点安装空调,解决值班人员防暑降温问题。围绕县委各阶段重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亲商助企”行动,为包联企业协助解决生产经营问题16件。积极向上级政协申报争取,帮助11名困难家庭大学生争取助学金5万元,送去了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温暖。积极发动全体委员投身疫情防控、助学救困等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全年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36.2万元。

五、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一)文史工作硕果累累。始终把文史工作作为团结育人的重要抓手,召开文史工作座谈会,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征集文史资料,提早为编撰镇巴文史十二辑作好储备。携手包联的简池镇李塘村建立村级乡村书院,让山区群众文化生活更丰富。高标准建成“镇巴政协文史馆”,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10余次。2022年,县政协被省政协表彰为“全省文史工作先进单位”。

(二)委员履职成绩斐然。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创先争优,在社会服务中争当表率,在政协履职中积极作为,在社会公益中热情奉献,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县政协委员共获得省市级以上奖项近30余个。

(三)机关工作严实高效。狠抓政协机关作风能力建设,以“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在工作中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优良作风,倾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政协队伍。

王孝琴指出,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全面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能力水平,为加快“五个镇巴”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建议,全体政协委员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实现新进步;二要锚定使命任务,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三要强化监督实效,在助力公平公正公开上实现新提升;四要注重双向发力,在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上开拓新局面;五要聚焦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实现新跨越。

王孝琴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绘了美好蓝图,也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奋进新时代,人民政协笃行不怠,践行新要求,人民政协责无旁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镇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勇于争先的精神状态,干出新业绩、展现新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为奋力谱写“五个镇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县政协副主席姚智儒受政协第十一届镇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了2022年提案工作情况。

报告指出,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76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合并4件,参阅2件,立案70件。其中,经济建设类49件,占70%;社会事业类18件,占26%;政治法律类3件,占4%。

报告中说,2022年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二是领导重视是提案办理的关键;三是创新机制,不断提升提案办理水平;四是强化“跟踪式”督查考核。

报告指出,2023年提案工作打算是:强基础,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抓关键,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重保障,在提高提案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驻镇的政协第六届汉中市委员,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及事业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省市驻镇单位的负责同志,统战委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列席会议。

大会开始前举行了预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