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镇巴要闻

“班城讲堂”第三期开讲!

3月20日,2023年“班城讲堂”第三期正式开讲,本期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球变化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刘闯教授做专题授课。县委书记韩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强、县长贾晓伟、县政协主席王孝琴及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出席,贾晓伟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闯教授以“地理标志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乡村振兴和我县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实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对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经济、弘扬农耕文化的重要意义,以及当前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的形势、思路和理念。

韩雄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地理标志产品的悉心挖掘、精心培育、科学保护工作。要把握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坚持保护优先,做到保护开发与推动产业发展并重,产业发展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开发提供更多支持。加强科技赋能,要有显著的管理理念,保护与开发都是共同的责任。要把握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强引领、监管、支持、服务,持续强化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对特色产业品牌建设的力度,进一步打响区域品牌、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提高市场主体的创品牌意识和用品牌能力,让更多品牌企业“走出去”。要把握好传统与科技的关系。保护传承好原生态,传统工艺、技艺等,相关行业部门要加强指导镇村和企业,充分利用地标法规政策,把发展地理标志产品作为引擎,将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人文等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叫响“镇巴”品牌,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竞争力。要把握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全面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加快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发展研究院实体化运行,强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申请、使用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走一条高效发展的道路。

贾晓伟要求,各级要认真学习,结合工作实际,举一反三、深入思考,把培训内容领会好、消化好、运用好,立足镇巴地理标志优势资源,将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积极培育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着力于打造有影响力、促进产业发展,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地方区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