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镇巴:563个新谋划重大项目 总投资457.2亿元

9月4日,汉中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奋力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在镇巴专场举行。镇巴县委书记韩雄作主旨发布,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林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熊建春答记者问。

县城全景

据介绍,镇巴锚定“生态经济示范县”战略定位,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发展“四个经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明显成效。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7.4%、13%、12.8%、11.7%、9.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方阵,目标责任半年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在全面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方面,新谋划抽水蓄能电站、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563个、总投资457.2亿元,占年度任务的67%;储备市级重点项目42个,总投资328.6亿元,占年度任务的233.3%。调整后的“十四五”规划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规划投资分别增长41%、5.5%。省级重点项目管理平台新增储备项目3个、总投资184.18亿元。

镇巴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

同时,申报2023年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22个,总投资28亿元,已到位项目37个,到位资金1.79亿元,项目开工率100%。申报专项债项目22个,成功发行9个、到位债券4.26亿元。持续跑部进省争取汇报,加速盘活停车泊位等3个存量资产项目,S27洋镇高速(长岭)至包茂高速(巴山)连接线等重大项目有望在“十四五”提前实施。

制茶大赛

镇巴腊肉产业销售多元化

实施招商项目117个,到位资金96.15亿元、同比增长38.87%,占市定任务的78.31%。94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投资75.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0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3.8个百分点。成功引进北京望闻问切、四川建宏丝路等企业落户镇巴。

在营商环境突破方面,在全市率先创新推出“云上镇巴·VR审批样板间”,开启“VR全景+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政务服务镇街村居联审联办,实现87个事项“当地办、跨村办、跨镇办”,已办结联审联办事项280件。大力推行“智慧办税”,简化涉税审批事项流程,实现178项办税事项“只跑一次”,372项税收业务“全程网办”,为纳税人减免税收1.1亿元,同比增加4.17%。

苗乡刺绣下基层

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方面,组织驻村帮扶、招商引资擂台赛5次,实施年轻干部“双导师”帮带,抓实抓细“组团式”帮扶,上挂下派78名干部到重点岗位学习锻炼,持续提升干部素质能力。优先选用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中作风好实绩优的干部,调整干部5批次330人,完成公务员职级晋升197人、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343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干部217人次,实施容错纠错2人,激励干部善作敢为。

深入推进清廉镇巴建设,作风专班发出通报15期、责任追究处理建议1期、问题交办单22份、工作提醒函19份、作风建设“三不一慢”警示牌4面;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件25人,党纪政务处分21人,诫勉谈话4人。

韩雄表示,镇巴正处于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期,将全力以赴稳经济、惠民生、守底线,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加快“生态经济示范县”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镇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