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镇巴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1月21日,中共镇巴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审议通过《中共镇巴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谱写镇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韩雄作工作报告和《决定》说明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贾晓伟安排部署经济工作。县上领导王孝琴、魏强、张海燕、王立刚、武芯茹、张林明、李忠华、黄伟、张学武在主席台就座,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镇巴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立志高远抓谋划、脚踏实地抓落实,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全县发展取得新进展,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旗帜鲜明讲政治,争当“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稳中求进促超越,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陷阵勇担当,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凝心聚力抓巩固,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管党治党更严实,营造干事创业“新氛围”;一年来,我们把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县作为全部工作的总纲,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大抓项目招商,经济量质稳步提升。大抓生态经济,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大抓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大抓建管保护,城乡面貌更新更美。大抓民生事业,惠民福祉持续改善。大抓风险防范,社会治理高质高效;一年来,县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县委常委会会议的首要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

会议强调,2022年乃至未来几年全县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遵循,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123456”发展思路(围绕生态经济示范县这一战略定位,做到发展、安全“两个统筹”,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汉中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三大机遇”,打造全国顶级绿茶核心产区、全省中医药康养基地、陕南绿色清洁能源基地和大巴山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四大基地”,办好页岩气、天坑、镇通高速、通用机场、产业园区“五件大事”,抓牢巩固衔接、项目招商、城乡融合、改革创新、共同富裕、党的建设“六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更高水平“五个镇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雄要求,要扎实推进巩固衔接全面筑牢发展新基底。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揽全县工作大局,举全县之力推进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各项任务。要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不断增强发展新支撑。把项目招商作为“一号工程”,树立以项目招商看发展、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五个季度抓项目”,扎实推进项目谋划、招引、落地,全力以赴扩投资、稳增长。要加快推进两山转化探索优化发展新路径。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落实“一县一策”,着力将“生态美”的资源禀赋转化成“经济强”的现实优势。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改善发展新面貌。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形成城乡互补、协调发展格局。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着力释放发展新动能。要解放思想、革故鼎新,敢想敢闯敢试、善作善为善成,努力闯出新路、实现换道超车。要大力发展文体事业不断满足发展新需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不断强化向上向善、拼搏奋进的浓厚氛围。要综合施策改善民生共建共享发展新成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构建社会发展新局面。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把安全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韩雄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作风能力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韩雄要求,要学懂弄通抓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将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核心重点,更加关注开创未来,第一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证明了“两个确立”是党的事业取得未来胜利的基本遵循,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在深入领会中“学懂”,在指导实践中“弄通”,在推动工作中“做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要拉高标杆抓落实。抢抓机遇赢得先机,保持定力接续奋进,直面挑战争先进位,确保经济指标量质齐升。 要改进作风抓落实。示范引领带头干,提升素能干事业,雷厉风行马上办,改进作风强落实,保持追赶超越奋斗姿态。要严督实考抓落实。明确目标责任,强化督导考核,落实正向激励,严肃追责问责,一抓到底见结果求实效。要统筹做好近期重点工作。坚决抓好冬春疫情防控、全力冲刺“开门红”,积极备战后评估考核,扎实开展春节慰问,守好安全稳定底线。

贾晓伟在部署经济工作时指出,一年来,我们乘势而上、接续用力,脱贫成果巩固拓展;我们拼出全力、大抓项目,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我们多元发力、延链补链,产业发展质效提升;我们统筹兼顾、补短疏堵,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我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民生事业扎实推进;我们坚守底线、化解风险,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各级领导干部只争朝夕、大干快干,日夜兼程、攻坚破难,总体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围绕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要求,贾晓伟强调,要坚持巩固提升,全力确保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完成灾后重建,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要坚持稳中求进,精准施策稳增长,大干快上抓项目,创新方式扩招商,奋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要坚持绿色循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循环工业、生态旅游、促进城乡消费,奋力开创产业发展新局面。要坚持改革创新,突破数字经济,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创新金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开创动能释放新局面。要坚持建管并举,高点定位建设县城,科学精细管理县城,奋力开创城市建设新局面。要坚持守护生态,加强生态保护,狠抓环境治理,推进绿色发展,奋力开创美丽镇巴新局面。要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优质教育水平、全民健康水平、文化服务水平,奋力开创民生保障新局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守住安全底线,推进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奋力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

贾晓伟要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需要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更需要全县政府系统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县委统一领导下,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站位大局、推进中细致精当。要持续加强能力建设。深入钻研政策业务,争当专家型干部,尤其要加快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尊重经济规律、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慎重用权、慎重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牢记“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以“开战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精气神,早干快干,环环紧扣,紧抓不放,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双过半”,三季度“超时序”,四季度“满堂红”。

不是县委委员的县级领导,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县政府各工作机关、部门,各群团、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各委室主要负责人,部分驻镇单位、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县十六次党代会基层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