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县经济合作促进中心负责人关于《镇巴县招商引资工作有关制度》的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来源:

  • 发文机构: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有效性:

  •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8日 09:52
  • 内容概述:

    一、政策依据

根据市政府《关于建立招商引资统分结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干部力量保障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强和保障项目招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汉办发〔2021〕2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制定《镇巴县招商引资工作有关制度》。

二、文件概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省、我市有关招商引资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跟踪、协调、服务工作,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各级工作责任意识,充分调动全县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全民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努力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镇巴县招商引资工作有关制度》。

三、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招商引资统分结合工作制度。

统,即健全以招商引资的规划、项目、政策、活动、队伍、要素、考核“七个统筹”为重点的招商引资“全县一盘棋”工作格局。分,即明晰部门、镇(街道)、园区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和招商侧重,做好产业规划、项目推进、政策宣传、活动策划、队伍建设、要素保障、考核奖惩等任务的细化分解和工作落实,每季度考核排名,对表现优秀的单位予以奖励,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视情形给予处理,切实树立起“以工作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建立招商引资“1+N”工作机制:“1”即由县经合中心牵头抓总,对招商工作负总责,发挥好“统”的作用,重点做好指导、协调、联络、服务、督查、考核、统计等工作。“N”即由县级各部门、各镇(街道)、园区作为招商实施主体,承担和完成招商工作任务。

(二)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

1.组成人员。

总召集人:县政府县长

召集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

成员单位:政府办、发改局、经贸局、财政局、民政局、教体局、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林业局、文旅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行政审批局、经合中心、科技中心、金融办、政法委、团县委、工商联、市生态环境局镇巴分局、税务局、电力公司、园区管委会、城投公司、各镇(街道)。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经合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县经合中心主任兼任。

2.主要职责。落实中央和省市县产业指导政策和“十四五”招商引资规划,加强对招引项目的论证、研究和筛选;统筹协调重大、难点招商引资项目的规划布局,确定项目责任单位,研究项目跨区域、跨镇(街道)流转有关问题;协调解决招商引资项目洽谈、落地、施工、投产运营及其他事项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研究招商引资工作方面的其他重要事项。

3.事项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由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经合中心)以书面形式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各单位将落实情况及时向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经合中心)通报。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日常督办工作由县委办督查股、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考核办、县经合中心配合定期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公开通报。

(三)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制度。1.高效率审批服务。2.强化土地供应保障。3.加强一体化环保服务。4.创新财政融资服务。5.统筹人力资源服务。6.做实基础设施保障。7.强化激励奖励保障。

(四)招商引资线索项目包抓转办督办制度。

1.明确项目转办督办范围:符合我县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有投资合作意向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和“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等来县投资项目或投资规模达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市、县领导批转的重大线索项目;县级部门、镇(办)对接洽谈的需要其他部门或跨区域实施参与或配合的重点线索项目。

2.细化工作责任落实。由县招商专班(县经合中心)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分解、转办、督办,根据项目落地区域、产业分类等明确牵头、配合单位。

3.优化项目转办督办程序。一是县招商专班(县经合中心)填写《招商引资项目转办单》,经审核后转办给相关单位。项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在收到转办单后及时落实转办。二是项目牵头单位依据项目基本情况组织发改、自然资源、环保、林业等职能保障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在对接洽谈和推进落实过程中遇到重大困难的,由项目牵头单位提请县招商引资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协调解决。三是转办项目如终止合作洽谈或已经签约落地的,由牵头单位书面向县招商专班说明情况,并视情况予以销号。四是转办、反馈单一式多份,分别由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各执一份,反馈单由招商专班统一登记备案,并根据项目反馈数量不定期公布项目转办落实情况。

4.严格项目转办督办要求。牵头单位自收到转办单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县招商专班(县经合中心)反馈转办项目对接洽谈和推进落实情况。

5.落实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实行“一名领导包抓、一个部门牵头、一套方案推进、一套机构服务、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包抓制度。  

6.夯实工作责任主体。各镇(街道)、各部门是包抓责任主体,要加强线索项目收集,及时向招商专班(县经合中心)报送线索项目信息。

(五)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跟踪落实制度。1.组建“项目管家”服务团队。组建“1名项目管家+1名项目联系人+N个配合部门联系人”的管理团队,为签约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管家式”的长效保障服务。2.落实具体责任人。3.紧抓时间节点有序推进。4.优化政务服务环境。5.实行周报告和月通报。6.建立问题清单清零制。

(六)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专班落实制度。1.强化组织领导。2.明确项目范围。3.构建产业发展全景图。4.加大对接招引力度。5.优化前期服务。6.加强统筹调度。7.强化协调联动。8.落实跟踪问效。

原文链接:http://www.zb.gov.cn/zbxzf/zfbwj/202110/79c719415cd540aab088aed617263e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