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镇巴县平安镇“三聚焦”做好节后社会稳定工作

春节前后是基层矛盾纠纷集中的爆发期,外出流动人员的大量返乡,各种矛盾纠纷的聚集,群众也想乘着在家之际把纠纷进行化解,打开心中的结。针对关键时间段,平安镇党委政府在春节收假后,安排部署对辖区矛盾纠纷进行大排查、大化解、大走访工作。

聚焦时间阶段进行大排查。安排各村联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对辖区进行大走访,了解群众的春耕生产和换届选举工作宣传情况,对在走访过程中对重点户、问题倾向的矛盾户及时介入,主动作为,了解双方的问题根源和诉求,现场进行化解,把矛盾纠纷消化在萌芽状态。在本次的走访排查过程中,主动化解矛盾纠纷6起,很好地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聚焦重点矛盾纠纷进行大化解。对各村在排查走访中不能化解的,镇村综治中心和主要领导积极介入,走现场,查经过,查资料,做工作,几个回合下来了解事情真相和双方诉求,在镇村综治中心的矛盾纠纷调解室进行座谈调解,通过讲政策,普法律,还原事情的真相和历史,工作组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下来,很好地化解了群众心中的结,双方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本次镇村两级综治中心集中化解纠纷5起,还邻里一个安宁,社会一个和谐。

聚集化解纠纷进行大回访。本次活动在排查化解的同时,对过去已经化解的纠纷进行回访,了解群众近期的生活生产状况,稳扶群众的心理,对当事人双方进行一个组织关怀,对心理做一些疏导,了解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困难,用心用情进行关怀,让他们扶平心中给组织找了麻烦的顾虑,很好地融入社会,开启生活的新篇章。本次共走访矛盾纠纷化解户5户。

新的一年,平安镇镇村两级为谋划好地方发展,维护好社会稳定,为新的一年开好头,起好步多点发力,为维护和创造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