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观音镇:狠刹歪风整治滥办酒席

为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有效减轻群众负担,观音镇下硬茬、出重拳、用实招整治农村滥办酒席不良风气,树立文明新风尚。

宣传发动提前造势。为避免文件“一发了之”、整治“一阵风”的现象发生,镇党委在坚定整治信心和决心的同时,通过认真研判分析,深刻认识到收集民意以及宣传发动的重要性,一方面通过各村(社区)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将整治滥办酒席条款经过村民代表的充分讨论酝酿形成行之有效的规定,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另一方面利用宣传标语、宣传广播、村组会议以及知名人士大力宣传整治内容,通过微信、QQ、抖音等平台公开党委政府的要求和精神,全镇的宣传氛围浓厚热烈,有效提高了群众参与度和知晓度,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在整治工作中,观音镇整合了食品药品管理、安全生产、消防、疫情防控、纪委、司法、公安等各方力量,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整治组,明确了各组和业务站所、单位的工作职责,业务站所、单位之间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针对整治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问题制定了预案并落实了责任人,确保整治工作能够落实到位、顺利开展。

真情帮扶凸显关爱。针对暑假期间可能存在集中操办学酒的问题,观音镇提前行动,在大学录取一开始就关注录取信息,根据学生家庭情况分别落实措施,党员干部提前进行提醒谈话并签订不办学酒的承诺书,普通群众宣传村规民约和助学贷款政策,困难群众则为他们大力争取各级的补助资金以解燃眉之急,今年共资助贫困学生31人,享受助学补助 9.3万元。

党员带头效果倍增。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党员率先垂范作用发挥明显,食品药品监管所同酒店、餐饮店、农家乐、“农家一条龙”等签订《不承接违规酒席承诺书》,尤其是两家法人为中共党员的餐饮店不仅带头签订承诺书,还多次拒绝了群众的违规酒席预定,为政策有效执行起到了模范作用。

截至目前,通过镇村劝解取消违规办酒5起,食品药品监管所对一家无资质私自承接违规酒席的餐饮店进行了停业罚款处理,镇纪委对一名赶在文件规定出台前“抢抓机遇”违规办酒的党员进行立案审查处理,镇域范围内未发现一起违规办酒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