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民生实事票决制 代表为民增福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兴隆镇在辖区内率先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并以此为抓手,着眼于兴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系统性制度创新,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兴隆实践。

通过前期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院坝说事会为媒介,镇人大办与部分代表、群众深入沟通交流,听民声、尊民意,紧盯民生难点痛点堵点,建立了民生实事项目清单。确定了包括健全村安坪道路拓宽工程、水田坝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等项目在内的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12个,奠定了民生实事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坚实基础。

6月23日,镇巴县兴隆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启。大会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由镇政府提请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镇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一并作出说明,并就每个候选项目的具体情况书面印发全体人大代表。与会代表对12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在前期充分征求代表群众意见,镇党委政府、人大反复研究论证的前提下,12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部以绝对高票通过。

后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兴隆镇政府将根据票决结果进行项目任务分解,精心组织项目实施,镇人大代表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全镇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督查,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兴隆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始终把握四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确保在镇党委领导下进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充分体现人民群众意愿;坚持依法办事,做到权限法定、运作规范、程序简明、管用可行,着力推进镇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实事求是,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尽力量力而为,注重工作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兴隆镇第七届人大代表将继续发挥代表履职建言职能,倾听民声、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运用集中视察、日常督查、实地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监督,持续塑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旺盛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