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仁村镇深入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仁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举措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

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安排。6月27日,该镇党委政府再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会上,集中学习了《镇巴县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政策宣传手册。要求镇村干部紧密结合“进、知、解”走访和防诈宣传等时机大力宣传“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同时,对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责任清单”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进村入户,全面排查。仁村镇成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领导小组,以镇、村、组三级网格为依托定期开展入户走访。走访中,全面了解农户生产生活、“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是否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同时,对标人均纯收入不低于6700元的最新监测标准,聚焦脱贫户、低保户、特困户、重病重残户、老人户和突发意外等十类重点人群,坚持动态管理,切实把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家庭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范围。截至目前,仁村镇已排查农户2211户7472人,标注监测对象45户141人。

督导促进度,促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有序开展。镇纪委联合镇乡村振兴办不定期到村(社区)开展工作督导,重点聚焦排查“零”问题的村,对于重视不够、问题排查不细、整改不力的村(社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用严格的纪律保障防返贫监测帮扶长效机制落地见效,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