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简池镇: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简池镇今年以来全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产业规模化,链条化,品牌化,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千亩黄花催开美丽经济。初冬时节,万物萧条,但是在简池镇的李塘村的田地里却充满了欢声笑语,原来县上来的技术人员正在田地里教授黄花栽培种植知识。据悉简池镇今年创新推出黄花菜项目,以李塘村,蒿坪村和池洋村为试点打造1500余亩的黄花菜产业。黄花菜产业采取镇、村、企三方合作的方式运营,以订单式农业的形式,政府向企业购买种苗,企业提供种苗及种植与管理方面的技术,并负责所有黄花菜的收购、加工和销售。通过这种运营方式,村集体经济每年至少增加5万元。

百亩水稻绘就振兴画卷。秋季的简池,稻浪起伏,稻谷飘香,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象。据悉该镇今年以来借助镇巴生态经济示范县的东风,积极发展生态经济。以党建+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李塘村水田资源优势,推广“水稻+稻花鱼”特色种养模式,并采取施有机肥、生物防治病虫害等现代农业技术做大做优米袋子。同时构建产、景、乡相融合,生活、生态、生产共生的格局,不断挖掘传统农耕文化,结合当地红色文化打造集纪念馆教学基地、民宿民居和稻田景观为一体的杨家营—李塘村研学教育基地,深入推动农文旅深入融合。今年该镇共计种植生态水稻500余亩,收成30余万斤,带动100余户农户增收70余万元。

小小天麻托起致富梦想。“今年春季的时候我把家里的几亩土地流转给了村集体合作社种植天麻,食用菌还有瓜蒌,平时有空了就在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务工,每月能赚2000多元,加上村集体分红和土地流转的费用,年收入不少呢。”大垭村的脱贫户袁茂兰笑着说道。

今年以来简池镇大垭村按照“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树品牌”的原则,以依托山里红、鑫侬富等合作社,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食用菌、天麻和瓜蒌等经济作物,同时形成了种植,烘干,销售的全产业链条,除此以外采取直接帮扶、用工帮扶、产业奖补等方式带动天麻食用菌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群众稳定增收。据悉今年该村带动了80余户农户增收40余万元。

一朵朵黄花,一粒粒大米,一个个天麻,都是简池镇产业多点开花的缩影,也是简池群众辛勤劳作的馈赠,党的二十大绘就的乡村振兴壮美“蓝图”正在这个巴山小镇上变成“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