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永乐镇: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有权力就有可能产生腐败,廉政风险就无处不在。为进一步推进“一岗双责”落实落细,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党委政府日常工作。永乐镇坚持聚焦廉政风险点,紧盯关键岗位、重点领域,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对乡村振兴领域,工程招投标、奖补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重点关注,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共对45项权力事项,106个风险点进行了排查,拟定防控措施153条,实现了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同步防范。

全面排查,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一是加强廉洁教育,落实“一岗双责”。紧盯元旦、春节、清明等节日节点,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党规党纪,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镇纪委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基础,按照“层级管理、突出重点”的方式方法,根据领导干部分工文件,明确岗位职责,梳理业务流程,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将权力置于阳光下。

二是根据权力事项,分层查找廉政风险。按照领导岗位、中层岗位和普通岗位三个层面的权力事项开展排查,领导岗位重点查找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中层岗位重点查找行使行政审批、自由裁量、现场裁决及内部管理等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普通岗位主要查找在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制度等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

精准研判,科学划分风险等级确定防范措施。一是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准确评估廉政风险是科学制定防控措施的重要前提。永乐镇党委召开了专题党委会议,各分管领导及党委书记深入研讨各廉政风险点,并根据腐败行为发生几率及危害程度等对廉政风险等级进行评估,将其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发生频率高、次数多,造成重大损失、重大不良影响的风险点为A级;发生频率较高、次数较多,造成较大损失、不良影响的风险点定为B级;发生频率低、次数少,后果较细微的风险点定为C级。最后经过集体研判,共确定A级风险点22个,B级风险点36个,C级风险点48个。

二是精准制定防控措施。通过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对查出的风险点,全面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确定防范责任人,将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洁风险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形成内控管理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使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受控,切实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完善机制,助推廉政风险防控取得实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规程。永乐镇坚持以制度标准行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理念,按照各站所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在修订完善《镇村干部管理考核若干制度》后,对照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持续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完善修改。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完善规章制度,形成廉洁高效的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风险。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将各项便民服务流程张贴在显著位置,其他阶段性工作及时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公示,设立举报箱、公布信访电话,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二是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监督机制。为了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镇纪委将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在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进一步加大了权力运行的监督力度。同时,对标廉政风险防控台账,结合清廉建设工作,采取明察暗访、到站所到村到项目实施点抽查等方式,不定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及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监督检查,一旦发现工作中存在廉政风险,及时通报,督促相关责任人整改,对发生的违纪违法事实,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强化党风廉政风险点防范,实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