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泾洋街道办筑牢清廉防线 净化医疗空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泾洋街道办聚焦清廉泾洋主线,围绕清廉医院建设目标任务,积极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促进全办医疗领域高质量发展打下有力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把好清廉“方向盘”。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清廉泾洋、清廉医院建设,结合实际情况,以群众身边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重要抓手,指导泾洋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后召开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部署会,配合县卫健局开展清廉医院督查,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结合实际修订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管理规章制度,落细落实全面各方责任,织牢风险防控网,促使党员职工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始终把好清廉建设的正确方向,做到思想坚定、廉洁自律,扎实推动清廉工作有章有法有效地进行。

聚焦重点任务,严守清廉“红绿灯”。强化风险防范。指导督促两院、各村(社区)卫生室,通过认真梳理、查找、分析、评估、明确风险点,建立清廉风险防控目录台账,针对不同的风险点建立防范矫正机制,强化责任担当问责机制,实现医院管理监督的科学、精准、稳慎、有效。深化医疗服务。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群众就医体验为切入点,强化对卫生机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与管理,在合理合规的检查、用药、治疗、收费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化能力建设,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强化审核把关。强化对医疗救助行为的把关,严格按照市县要求,把好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关口,把医疗救助基金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人群。

强化督促指导,扎牢清廉“安全带”。抓牢督导检查。街道卫健办坚持定期巡回检查方式,利用下乡入户契机,通过查看资料、走访群众,详细了解各村(社区)卫生室工作开展情况,着重围绕用药保障、慢病报销等医疗行为方面,明问题、列清单,对违反诊疗常规、诱导医疗和过度医疗等违规行为,对接相关主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监督惩处。抓实问题化解。针对医疗领域群众反应突出问题,落实首接责任制、完善监督举报途径,对群众反应的不合理诊疗、不合理药价、就医体验感差等行为,及时开展调查核实,督促相关人员或机构整改销号,同时坚持定期进行回头看,开展自纠自查,从思想上、源头上减少不合理医疗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