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学先进典型 增经验交流 促镇村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镇巴县巴山镇人民政府、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巴山镇宝山村党支部联合外出学习考察活动

5月21日至5月25日,西北工业大学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与镇巴县巴山镇党委、镇巴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共同研究决定,组织县、镇、村党群代表一行15人赴西安开展“校地结对·培优促建——推进宝山村乡村振兴调研学习活动”。

短短5天时间,调研团马不停蹄、紧锣密鼓,先后走访了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马栏纪念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咸阳市旬邑县西头村,实地考察了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省级特种养殖示范户天成家庭农场、大唐鹿野苑乡村旅游度假示范区,认真学习了各单位、企业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先进经验。

一项主题党日活动强党性。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马栏纪念馆,调研团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探寻了红色之源,感受了马栏的革命精神,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在浮雕墙前聆听了那段红色峥嵘岁月。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庄严的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使每一位党员再次接受心灵的洗礼。通过此次参观,大家了解了马栏镇摘脱贫困的艰辛历程以及我们党的发展历史,更加坚定了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两类产业观摩开眼界。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特种养殖示范户天成家庭农场;在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大唐鹿野苑乡村旅游度假示范区,调研团一行进行了实地观摩学习,开阔了眼界,重点了解了以发展特种养殖业促农业产业升级的相关情况,重点学习了依托山水资源发展特色农业文旅产业的模式,地处深山里的鹿野苑成功打造起农业产业休闲观光、会议会展片区的成功经验,深深打动了镇村党群代表,依托山水林田自然资源规划发展特色文旅镇村,不仅能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还能显著带动脱贫户实现了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三场座谈交流谋思路。到西北工业大学后,校方随即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观看了西北工业大学宣传短片,西北工业大学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永祥介绍了去年在推进“双百工程”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各单位结合宝山村的发展模式和特色品牌,积极探索研究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上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在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马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组专家高旭红教授,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考核和接受后评估工作与调研团成员开展了深入交流。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西头村乡村文化馆,该村党支部原书记,“中国好人”“郭孝义式农村党支部书记”、省级劳模李邦靖,与调研团成员促膝交谈,探讨党建引领促振兴的思路。

四地调研走访学经验。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调研团先后前往安全教育体验馆、校史馆和国重实验室参观学习;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创新园调研团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科研人员介绍的农史、农技和农艺知识点;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天成家庭农场,调研团耐心了解发展特种野猪产业链的流程和政策要求,积极谋划引进成功经验和成熟企业来镇村带动生猪养殖产业升级发展。“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从杜绝酒席大操大办做起,实现集体经济透明化管理,积极探索建立集体与群众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在咸阳市旬邑县张洪镇西头村,考察组现场听取了“移风易俗,推进村企社共建”的汇报,并到农户家中进行了实地走访,通过西头村“干部严管-企业托管”模式,使乡村振兴的步子迈得更加稳健,也让大家深受启发,决心大力发展人才引育计划,为推动宝山村产业发展、农户增收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进一步加深了西北工业大学、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与镇村干部间的感情,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对接联系、学习先进经验,切实结合宝山村实际不断找差距、补短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全村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发展、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