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兴隆镇开展2023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为检验镇机关和驻镇各单位干部职工及楮河沿岸所在村(社区)在洪水灾害发生时的应急响应能力,着眼实战需要,立足任务要求,切实提升防汛抢险的快速响应及救援能力,近日,兴隆镇联合兴隆派出所、兴隆中心卫生院和兴隆镇水田坝社区、兴隆镇黑水塘村,兴隆镇人武部及民兵应急抢险救援队等开展了多科目、多救援方式、多种机制协同的2023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兴隆镇楮河上游辖区内连续发生强降雨,河流水位迅速上涨、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将严重危及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时刻应具备的临场处置情形。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迅速启动对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全体人员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认真完成队伍拉动及集结、汛情监测预警与预报、预案启动与先期处置、抢险现场秩序维护、指挥协同与响应、伤员救护、落实兴隆镇辖区楮河沿岸防汛“四边三撤”的群众紧急疏散与转移安置、工程险情与处置、后勤安置与保障等科目,有效检验了各参演队伍的应急响应能力和联动对接与介入机制,检验了防汛抢险预案的科学性、操作性、实用性和衔接性,锻炼了各抢险队伍和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协同能力,练就了全镇“拉得出、响应快、救得下、能保障、机制全”的防汛抢险精兵队伍。

演练中,参演各单位组织有序、管理有章、分工明确、接近实战,有效检验了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成效,各级党员干部守岗尽责、纪律严明、作风优良,能打胜仗。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全镇干部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提升了团结战斗和防汛安全凝聚力,提高了镇防汛指挥部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应对处置突发汛情和地质灾害积累了重要经验。

演练结束后,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就当前全县防汛抗旱安全工作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分别作了强调,针对主汛期雨水不断,预防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任务艰巨的新形势,要求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要认真做好重点防汛防地灾排查工作,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坚决做到“雨后即查、事不过夜、应撤尽撤、人民至上”的防汛抢险总要求,不断完善防抢措施,加强防范,确保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