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永乐镇: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永乐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乡情,创新举措,依托资源优势,通过深耕“产、文、旅、”三篇文章,打造了一批产业品牌,培育了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壮大了一批特色主体,不断激发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以产促旅”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永乐镇紧扣“五大振兴”任务,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立足生态优势,形成了“中药材、茶叶、畜牧、魔芋”四大主导产业,致力于打造集特色产业种植、茶文化研学、田园式乡景为一体的生态文旅和美乡村。截至目前,永乐镇培育龙头企业12家,中药材基地2000亩,发展茶叶种植面积1650亩,打造“永乐豆腐干”特色品牌,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

“以文兴旅”打造全域旅游新模式。整合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本土优质文化资源,修缮天池寺红陵及周边环境,依托云海自然景观、天池寺高山草甸自然风光、大竹园页岩气勘探等特色文旅资源,打造网络热门景点,吸引游客到当地打卡,拍短视频宣传,带动本土农产品销量。

“三产融合”盘活特色农业产业。2023年以来永乐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加快完善生态旅游配套产业,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和冷链仓储项目,建设集生产、储存、销售一体化的豆腐干加工厂,实现旅游、农村经济的抱团发展。通过引导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产业,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一批“种茶人”“养蜂人”,重点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建成集餐饮服务、种植、养殖于一体的特色生态园,不断提供就业岗位,促进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