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青水镇:以文塑旅加速“出圈”

青水镇以“苗元素”为破题口,放大文化优势,助力文旅“出圈”。

引“新乡贤”返乡创业,锻造示范“领头雁”。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和乡贤人士座谈会4次,鼓励“新乡贤”畅所欲言,对青水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共谋青水未来发展。利用“院坝会”等契机,将好的经验做法讲述给乡人。打造的“葛家山庄”民宿示范点年接待游客超5000人次,创收30余万元。甘霖夫妇成为“庭院经济”的带头人,传承苗族古法浊米酒酿酒工艺,创新“清明酒”,建立自己的品牌ID,同步宣传苗族文化,成为青水“网红”,年接待游客超2000人,创收15余万元。

促“产业链”有效融合,打造文旅“引爆点”。依托白天河、神龙洞等自然风景区,陈列馆、雷家寨等人文景区,深入挖掘和包装,形成文旅发展体系。以西北地区最北最美苗乡为切入点,建立文化内涵和特色符号,全年吸引周边群众20余万人次。深度挖掘胡氏庄园、夫妻树的故事性,战略性扩大苗乡宣传。在陕南民歌节暨第三届陕南民歌大赛活动中,建立“苗乡专场”,以“苗”族特色的拦门酒、高山流水、竹竿舞等吸引群众现场打卡1万余人次。在活动中促进米酒、糍粑等产品与苗族文化产业的融合,现场销售苗乡米酒、糍粑等农副产品3余万元。

建“非遗+”文脉体系,重塑文化“新内核”。建立蜡染、苗绣、竹编等“非遗”文脉体系,招商引资贵州蒙糙芒糙芥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建苗族蜡染加工基地,开辟蜡染展厅、体验馆,开展蜡染技艺培训,带动50余名群众就业。组织苗绣技能培训班,广泛培养苗绣非遗传承人,带动200余名妇女就业创业。依托“企业+绣娘+订单”模式,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让绣娘们兼职副职,不出门就能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