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全景镇巴/镇巴概况

镇巴概况

镇巴是东汉著名军事家、外交家班超的食邑之地。地处大巴山腹地,陕西省南端,汉中市东南隅。县城距汉中171公里,距西安375.9公里。总面积3437平方公里,辖191个街道办157个行政村24个社区,总人口约28万。

融三秦文化,汇蜀汉遗风。丰富的文化积淀造就了镇巴独特鲜明的文化魅力,镇巴民歌列入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多次在中省赛事中大放异彩,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并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秦南界蜀亘巴山,入境盘龙小终南。独特的地理区位造就了镇巴神秘的生态文明和富饶的物产资源。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5%,年均空气优良天数超过350天,被确定为全国首批、陕南唯一的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在被誉为“二十一世纪地理大发现”的汉中天坑群中,镇巴县有天坑19个,其中,圈子崖天坑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世界第五大天坑,天悬天坑是科学家公认的最典型天坑,被评为陕西省地质公园和陕西“十大地质名片”;盛产茶叶、木耳、核桃等农副产品,是“中国名茶之乡”;镇巴腊肉、树花菜、黑木耳、香菇等四项农产品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矿产资源有煤、锰、板石等20余种,油气勘探前景看好,中石化集团初步探明镇巴区块天然气上组合储量3061亿立方米,下组合储量132万亿立方米;原国土资源部将镇巴列为了全国四大页岩气基地之一。1932年至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县域西南部建立了陕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十四五”时期,全县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全面落实省市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项目带动、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体系、改善普惠民生为重点,以稳定、安全、环保、廉政为底线,持续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活力、幸福“五个镇巴”,奋力谱写镇巴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民歌之乡、山水镇巴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