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全景镇巴/镇巴旅游

碾子镇: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

“百年老街,水墨碾子”,秀美壮丽的山川景色、醇厚浓郁的乡土气息、熠熠生辉的民俗文化为碾子这片热土增添了无限魅力,也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源。

碾子镇始终坚持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众多优质文旅产品,激发了多层次消费,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碾子镇文旅业深度融合、高品质发展的业态初步形成,正在成为释放文化经济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融合发展的基础是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融合、真融合。一是坚定以文促旅的理念。要深刻认识到,文化需求是旅游活动的重要动因,文化资源是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文化创意是提升旅游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与旅游活动密切相关。通过思想道德观念的提升、碾子老街文化资源的利用、文化创意的引入,能够提升旅游品位、丰富碾子旅游业态、增强产品吸引力,拓展旅游发展的空间。通过碾子镇的公共文化机构和文化信息公众号等平台的使用,能够促进旅游推广、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

二是实行以旅彰文的理念。要深刻认识到,旅游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动力,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发挥碾子旅游的产业化、市场化优势,能够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方式、供给渠道、供给类型,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市场繁荣。要发挥旅游公众参与多、传播范围广等优势,能够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受众群体和覆盖面,对内更好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三是贯彻立和合共生的理念。要深刻认识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文化和旅游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协同共进,才能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新的增长点,才能开创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碾子镇旅游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持续涌现的新局面,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